人民网>>国际

  

电视合作,中德交流新平台

本报驻德国记者 黄发红

2014年10月26日0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在德国“魅力上海”城市形象推广活动的一部分,“上海电视周”启动仪式日前在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市举行。电视周活动选取了上海外语频道制作的多部影视作品,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电视台、萨沃电视台和黑森电视台晚间黄金时段连续播出一周。“中国企业在德国合作和投资日益活跃,德国当地企业和民众十分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德国地方电视台联邦协会主席克劳斯·伯姆先生表示,“地方电视台之间的合作不仅可以增进文化交流,更能为中小企业的相互推介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电视周展播的电视节目不仅包括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同时也有不少介绍中国城市风貌、美食和旅游风景的专题节目。制作并提供这些节目的上海外语频道总监孙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展播的电视节目都是从小角度讲述中国故事,这样的方式最容易让观众接受。同时,节目内容都被翻译成德语,在表现手法上也更加适应德国观众的习惯。

  专程从附近的伍珀塔尔市赶来参加启动仪式的文艺界人士加布里埃拉·迪克斯告诉记者,中国电视节目能让她更好地了解中国人不同的风俗和思维习惯。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对外开放,人们对中国的兴趣也不断上升。

  杜塞尔多夫媒体公司的阿斯特丽德·奥尔德科普对本报记者表示,电视周和其他许多德中交流项目一样,都可以看做是滋润德中关系的“水滴”,这些水滴汇合起来最终能形成德中合作的浩瀚海洋。她告诉记者,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在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德国人也逐渐看到,中国企业的投资不仅挽救了不少濒临破产的德国企业,还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而德国企业则通过与中方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市场,获得了新的资金,并重新焕发了活力。德国人对中国投资的看法也从起初的担忧转变为欢迎。

  “目前,不少对中国感兴趣的德国中小企业还很难找到合适的推介平台,希望来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也苦于缺乏宣介渠道,因此地方电视台的合作有望为这种交流提供非常好的媒介。” 伯姆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和中方长期合作伙伴洽谈一套专题报道节目,宣传两国有合作意向的中小企业。

  电视节目也可以激发人们对于文化交流的很多思考。在启动仪式现场有观众提议,未来不仅要展示来自中国的电视节目,还要尝试直接在德国制作以及中德联合制作电视节目,这样才能展现中国人和德国人对一些问题的不同看法。只有认识到不同,才能促进交流和合作。

  伯姆认为,与中国的电视台合作,并定期播出中国电视节目,将在德国地方电视台形成独特的节目风格。期待未来也同样有德国电视节目能与中国观众见面。

  (本报德国杜塞尔多夫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