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博拉病毒袭纽约引发恐慌 网民绘制危险路线图

陈一鸣 刘皓然

2014年10月25日08: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博拉病毒袭纽约引发恐慌 网民绘制危险路线图

  美国纽约市政府23日宣布,一名刚刚从西非疫区几内亚返回到纽约的医生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这是在美国本土确诊的第四例埃博拉病例,但却是人口密集的美国大城市首次出现埃博拉患者。消息传出后引发埃博拉可能在美国“大暴发”的担忧。

  据《纽约时报》报道,纽约市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与纽约市卫生官员23日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证实,近日从几内亚返回纽约的医生无国界组织医生克雷格·斯宾塞被确认感染埃博拉病毒。纽约市卫生专员巴西特透露,33岁的斯宾塞12日结束了在几内亚的医疗工作,几天后离开非洲,经由布鲁塞尔转机,于17日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肯尼迪国际机场已从11日开始实施埃博拉疫情检测机制,对于所有来自西非并有高烧倾向的旅客,都统一送往曼哈顿贝尔维尤医院隔离室接受治疗。不过,斯宾塞抵达肯尼迪国际机场时,体温检测只有37摄氏度,未出现埃博拉感染症状。此后,斯宾塞每天自我监测,于23日发现病情,并被紧急送至贝尔维尤医院。

  报道称,在接近一周时间里,斯宾塞曾去过餐馆,搭乘过地铁、出租车,还去过保龄球馆等公共场所。纽约市政府正根据斯宾塞使用信用卡的记录和地铁票,了解他过去数日接触过的人和路径,寻找密切接触者。目前,斯宾塞的未婚妻以及两名朋友已被隔离,尚未出现感染症状。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纽约市民没有理由因为这名医生被确诊感到恐慌”。一名卫生官员也解释说,埃博拉病毒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体液传播,普通纽约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性很小。

  不过官方的解释并未缓解民众的恐慌。仅仅在确诊该埃博拉患者消息公布后数小时,美国网络上就出现了一张斯宾塞一周出行“路线图”。该图显示,斯宾塞曾从纽约哈莱姆区坐地铁到布鲁克林区,几乎穿越了整个城市。英国《每日邮报》24日称,染病医生此前经过的所有场所让纽约市民避之不及,整座城市弥漫着恐慌情绪。美国《纽约客》杂志认为,民众的恐慌与一些媒体的错误报道和渲染密不可分,一名俄亥俄州男子在机场听到电视新闻中一条有关埃博拉的消息仅10分钟,就深信“埃博拉在美国大暴发的势头无法阻挡”。《华盛顿邮报》称,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已强烈要求政府对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三国实施旅行禁令,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也表示,奥巴马应考虑这项措施。有议员认为,埃博拉的可怕程度远不如“民心惶惶”的情绪,一项旅行禁令能很有效地防止恐慌情绪扩散。

  “纽约第一名埃博拉患者将贝尔维尤医院送上考场”,《华盛顿邮报》以此为题称,两名达拉斯护士在护理美国本土确诊的第一例埃博拉病人邓肯时被传染,曾引起巨大争议。美国卫生部此后将注意力集中在“操作规范”上。位于曼哈顿的贝尔维尤医院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在为迎战埃博拉做准备,医院配备了完善的埃博拉诊断和患者隔离设施,医护人员按照操作规范进行过多次“预防感染”演练,现在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候。

  几天前尼日利亚宣布摆脱埃博拉疫情,但目前非洲的情况并不乐观。法新社称,马里23日宣布确认该国首名埃博拉患者,成为第六个出现埃博拉病例的西非国家。24日,欧盟同意增加对西非抗埃援助至10亿欧元。中国政府同日宣布,对西非提供物资和现汇总价值5亿元人民币的第四轮援助。【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刘皓然】

分享到:
(责编:常红、曾伟)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