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黎刮起“东方汉风”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雪 李永群

2014年10月23日0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狮子山汉墓出土的金缕玉衣、满城汉墓的错金银博山炉、雷台汉墓出土的铜车马仪仗俑……10月21日,“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在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来自河北、湖南、陕西、云南等9个省区市27家博物馆的汉代瑰宝向法国和欧洲观众介绍了2000多年前开放、自信、多元的中国汉代社会的全貌,与世界分享中国智慧、中国风格和中国情怀。

  本次展览集中了153组、459件来自全国各地的珍贵展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占据很高比例。这些从东方历史中走来的物质文化遗产向西方观众系统地展示了汉代的基本政治制度、民族融合、经济生活、汉字艺术和日常生活等内容,体现了当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审美取向。据主办方介绍,展览期间中法双方还将举行一系列讲座和研讨活动,丰富西方观众对中国历史与现状的认识。

  在近年来中国文物外展活动中,本次汉代文物展规模空前,规格最高,为中法建交50周年的庆祝活动掀起了又一个高潮。此展受到中法两国元首的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均为展览作序。开幕仪式上,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强调,中法两国绵长的璀璨历史使文物展览这一形式在两国的文化交流中占据中心位置,中法之间的文化共性和文化特色,是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得以开展的重要原因,也是中法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创新性和生动性的重要因素。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说,汉代为开放、包容、创新的中华文明奠定了基础,而这三点也是法国文化的重要特征,中法两国在文化上有天然的亲近感。

  展览吸引了法国各界人士到场参观。法国文化部长佩尔兰和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当晚专程前来参加展览开幕式,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展览。法国艺术家之家协会主席雷米·阿龙对展览赞不绝口:“这些文物所展现的文化让人叹为观止。”

  除了向西方展示中国汉代的文化魅力,此展还有面向法国中学生的教育计划。据主办方介绍,近年来,法国初中一年级的历史教科书中加入了有关中国汉代的介绍。为丰富同学们对这一时代的认识,吉美博物馆与法国教育部门合作,组织法国汉代历史学家编写了针对法国中学教师的教学指导手册,以便更深入、准确地向法国青少年介绍这一灿烂的文明时代。“我们也有意接待更多的法国中学生来参观”,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苏菲·马嘉丽对记者说。

  当晚,中法双方签署了《中法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培训计划》,承诺将在专业人员交流和业务培训、传统村落和古城古镇保护以及文物科技保护方面推出一系列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促进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和利用等方面的合作。

  (本报巴黎10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3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