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2014年10月17日05: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10月16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今天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顺利当选成为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15年1月1日至至2016年12月31日。

委内瑞拉外长拉米雷斯对这次投票表决结果表示满意。他说,委内瑞拉获得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在193票中,只有1票反对,10票弃权,有182票赞成。

拉米雷斯外长指出:“尽管国际上仍然有机构在推行对委内瑞拉不信任的活动,但是,我们在这次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改选中获得了胜利。这是已故总统查韦斯2007年决定委内瑞拉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成果。委内瑞拉表达和平、互助和公正的愿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

今年6月,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关国家一致提名委内瑞拉作为下一届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以接替今年12月31日任期届满的阿根廷。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接受了这一提名。此后,委内瑞拉外交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积极竞选。

安理会理事国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5个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并需要获得大会三分之二多数票。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任期2年,不能连选连任。每年经选举更换5个非常任理事国。

委内瑞拉曾在1962年和1963年,1977年和1978年,1986年和1987年以及1992年和1993年四次当选出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次是委内瑞拉第5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今年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竞选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不表示态度”,避免了两国可能爆发的冲突,为委内瑞拉顺利当选开了“蓝灯”。2006年,委内瑞拉竞选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时遭遇美国的阻挠,结果由巴拿马代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出任非常任理事国。

在今天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西班牙、新西兰、马来西亚和安哥拉也分别代表所在地区当选成为安理会新一届非常任理事国。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