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博拉疫情呈向东、南蔓延趋势 南非指定11家医院应对

2014年10月10日17: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埃博拉疫情呈向东、南蔓延趋势 南非指定11家医院应对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0月10日电 (张洁娴)埃博拉疫情日前持续肆虐。据世界卫生组织8日公布数据,今年以来,全球埃博拉病毒感染人数达8033例,其中3879例死亡,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疫情,且仍处于“不可控状态”。

今年3月以来,埃博拉病毒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等西非国家蔓延。其中疫情最严重地区当属利比里亚。目前,该国疫情持续恶化,死亡人数已达2210人。过去三周内,其首都蒙罗维亚平均每周新增200例疑似病患。

在塞拉利昂,因感染埃博拉死亡的病例已达879人,且过去两个月内大量涌现感染病例。

而随着几内亚城市劳拉(Lola)首次出现埃博拉病例,疫情已呈向东蔓延的态势。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西非三国的相邻国家,尤其是边境地区,对疫情加强警惕及防护。

南非指定11家医院诊疗病患

此次疫情爆发后,南共体召开卫生部长紧急会议共商对策,并已表态,为控制埃博拉疫情提供必要协助、设立应急资金、建立跨境磋商机制,以保证信息畅通、即时监控疫情。

南非卫生部7月底宣布该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指出政府已具有“非常有效的监控手段”。目前其境内尚未出现感染病例。

为防止病毒进入,南非政府高度戒备,各入境口岸也加强监控,防止游客将埃博拉病毒带进南非,并禁止外籍人士从西非疫情地区直接入境。各主要机场已安装体温检测仪,设立观察治疗室,一旦发现高烧乘客,可就地进行隔离和治疗。南非各级政府还成立了应急治疗小组,一旦发现疑似病人,可立即赶赴现场。

此外,南非还在全国范围内指定11家医院,以诊疗可能出现的埃博拉病例。其中豪登省及东开普省各有两家,其余七省各有一家。这些医院均配备防护装备及隔离设施,其医护人员已接受针对性培训指导,具备诊断、隔离、治疗、处理埃博拉病例的能力。

同时,南非政府日前已发动工商业界,设立专门基金,以充分调动资源对抗埃博拉病毒。

西非国家医疗资源严重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埃博拉疫情肆虐的西非国家卫生条件简陋、医患比例极低。在利比里亚,每8.6万个病人对应一名医生。而在塞拉利昂,医患比例也仅为1:4.5万。

为应对埃博拉,利比里亚目前至少需要2930个医疗床位,但实际仅达21%。塞拉利昂需1148个床位,但实际也仅有26%

尽管世界多国积极向西非国家输出医疗援助,实际情况却依旧不如人意。

疫情或致百亿美元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8日预估,截止今年底,此轮埃博拉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或达326亿美元。主要受影响地区为西非三国及其邻国。

据评估,若此轮疫情得到迅速控制,将导致至少90亿美元损失。而若疫情把控尚需时日,则将导致326亿美元损失。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