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日代表对话:两国关系应管控危机 维持稳定

2014年09月28日20: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8日上午9时,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与会的中日代表围绕“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这一主题,就两国关系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展开多方位讨论。

近年来,中日关系持续面临严重困难,尤其是历史、领土问题突出,政治安全互信严重受损,国民感情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北京-东京论坛,能否凝聚共识、达成有益成果引发外界关注。

热点一:历史问题不容回避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已经走过了42年的历程,中国人讲“四十不惑”,今日的中日关系也应进入理性、成熟的不惑阶段,但目前困扰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现实问题依然不少。

“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者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的‘国有化’,打破了40年来搁置争议的状况,使钓鱼岛问题迅速发酵,影响面波及了中日关系的各个领域。”蔡名照说,“这些问题说到底是如何看待历史的问题,由于缺乏客观的历史认知,日本右翼势力背离历史前进大方向,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指出,中日两国有着2000年的漫长交流史,同时近代史上也有一段不幸的经历。和则两立,斗则俱伤,这是历史揭示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深刻汲取。

谈到两国对待历史问题应有的态度,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引用日本古话说,“聪明人从历史中学习,愚蠢的人从经验中学习。”他指出,日本和中国都应该从自己或者其他人过去的历史之中谦虚地学习,解决现在的问题,并且朝着未来不断地发展。

“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记住仇恨、延续仇恨,而是要吸取历史教训,更好地开辟未来。”蔡名照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树立尊重历史、立足现在、放眼未来的新思维,不断探索中日关系发展的新路径,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防止悲剧重演,让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热点二:国民情感疏离应高度重视

在本届论坛开幕前夕,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循惯例第十次发布“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普通公众对日本“印象不好”和“印象相对不好”的比例高达86.8%,日本对华印象进一步恶化,认为“不好”或“相对不好”的比例高达93.0%。这一调查结果也为与会中日代表多次引用。

“两国国民感情持续疏离的倾向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蔡名照说,“需要两国有识之士有所作为、有所担当,积极探索有效办法,改善和增进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以此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常轨道。”

对于解决之道,蔡名照指出,希望两国社会贤达积极行动起来,多做有利于中日友好的务实工作,持之以恒地推进两国地方、文化、青少年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增进人员互访,促进心灵沟通,不断加深我们之间的了解。

在福田康夫看来,上述调查结果与国民真实感情“不完全一致”。

“最近的周末,我在东京都内繁华街道上发现,来日本观光的中国客人非常之多,而且很多中国人现在也到日本其他地方去旅游访问。当然,也有更多的日本人去中国做生意或者学习。”福田认为,总体看两国国民之间的相互交往是友好的、以礼相待的。

在促进两国人民正确认知彼此方面,媒体的责任很重要。北京—东京论坛执行委员长、国际文化会馆理事长明石康认为,两国民众对对方的印象,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媒体的报道,比如日本民众对电视的依赖度非常高。程永华则指出,近年来,两国国民感情大幅下滑,有不少复杂因素和背景,包括两国关系形势严峻,也包括个别媒体的炒作。

“当前,两国民众的认知出现问题,媒体负有重要责任。如果媒体热衷制造负面话题,久而久之,必然影响民众对彼此国家产生片面认识。”蔡名照表示,两国媒体应准确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主流和方向,担负起推动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社会责任,加强交流对话,建立定期互访、节目互换、联合采访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机制,成为推动中日关系的积极力量。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贾玥、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