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度总理莫迪首次访美 遭美国法院“传唤”

2014年09月27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总理莫迪首次访美 遭美国法院“传唤”

  原标题:莫迪首次访美遭法院“传唤”

  美国纽约一家法院下令印度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就他先前担任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未能妥善处理当地暴乱、导致数百人死亡一事回答问题。

  路透社26日报道,一家名为“美国司法中心”的民间团体代表印度2002年这起暴乱中的两名幸存者,向纽约一家法院递交诉状,寻求根据外国人侵权索赔法和酷刑受害者保护法,让莫迪就反人类罪和法外处决作出补偿和惩罚性赔偿。

  诉状说,“莫迪故意和恶意指示印度当局杀害和迫害无辜的人,有证据支持这一结论”。

  莫迪先前否认相关指责。印度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对于古吉拉特邦暴乱,莫迪无罪。

  莫迪现年64岁,今年5月出任总理。他一度是“不受美国欢迎的人”,美国政府指责他未能妥善处理古吉拉特邦暴乱,于2005年以此为由拒绝向他发放签证。今年2月,美国驻印度大使南希·鲍威尔与莫迪会晤,这才意味着美国结束对他长达近10年的抵制。

  莫迪定于26日访问美国,行程5天。其间,他将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然后前往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他担任总理以来首次访美。

  就纽约法院“传唤”一事,印度政府和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方面暂时没有作出回应。路透社评述,这给莫迪的首次访美之行蒙上阴影。

分享到:
(责编:常红、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