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新前沿”论坛在泰国举行

2014年09月26日20: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9月26日电 (记者杨讴)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新前沿”论坛9月26日在 泰国首都曼谷盘谷银行总部举行,此次论坛专题探讨中国西部经济将给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带来的发展机遇。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泰国各界500多人出席了论坛。

与会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可以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促进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重要设想实现有机结合,给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带来广阔的市场、难得的投资机遇及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在内的重大机遇。

宁赋魁表示,为使周边国家能够共享中国西部开发的机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周边国家与中国西部经济的共同繁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去年年底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近一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果,步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中国西部的经济发展,不仅为中亚、南亚等亚洲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也将为中国—东盟加强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契机。

他介绍说,中国西部地区2012年的城镇化率仅为44.6%,按照其近年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计算,每年将至少释放出5000亿元的消费需求,这将为东盟国家产品提供稳定可靠的出口市场,也将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提供坚实基础;相互投资和产业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内容,中国欢迎更多东盟企业到中国西部投资兴业,带动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不断增长;中国在完善西部基础设施过程中,愿通过中国云南、广西两个西部省区与东盟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共同构建中国—东盟大市场,实现互利双赢;同时,中国愿积极参与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东盟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发展。

中国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名誉教授马时亨、云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汪戎、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会长高志凯、泰国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吴汉泉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分别就相关问题作了专题演讲。(完)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