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盼和平擦亮欧洲明珠(环球走笔)

齐亚讴

2014年09月19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月来,乌克兰一直牵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在炮火与鲜血的洗礼下,乌克兰,这颗欧洲曾经的明珠,黯淡失色了。

  20多年来,乌克兰仿佛在不停地交替尝试各种药方,但始终纠结、徘徊在国家发展的十字路口,非但止步不前,反而跌入周期性危机的怪圈。几经折腾,国家发展水平竟不如30年前。

  为什么乌克兰没能真正走上复兴之路?怎样才能重新擦亮这颗欧洲明珠?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模式。拿来主义注定会因水土不服而宣告失败。延续文化的脉络,尊重现实的需求,倾听人民的心声,是一国成功发展的基本原则和经验。外部世界的干扰从未完全消失,战略定力弥足重要。非东即西,不是国家发展的应有道路。一蹴而就,不是国家发展的应有节奏。独立自主,循序渐进,是乌克兰迷失了的“方向”。

  3个多月前,总统选举带来的和平希望转瞬即逝,乌东南部烽烟再起,让危机的漫漫长夜更加看不到尽头。现在,乌克兰经济急剧衰退6.5%,通货膨胀高达30%,近100万无辜民众流离失所……

  战争是人类智慧的失败,和平是反思灾难痛苦的结晶。对于当前的乌克兰,和平比任何时候都更弥足珍贵。看一看被炮火摧毁的村庄,听一听民众痛苦的哭喊,有谁还会天真地相信,战争,这个旧时代的产物,能为人类开启繁荣和谐的新时代?那些还抱着冷战思维不放,热衷于武力征服一切的人,是不是应该为被战争夺去的无辜生命感到愧疚,坦诚地坐到谈判桌前,为政治解决危机做些包容和建设性的努力呢?

  今天的乌克兰,依然拥有发展的机会。国家和民族的振兴,本来就是一条艰辛的漫漫长路,陷入苦难、走了弯路都不可怕,只要能汲取教训、抓住机遇,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结束危机,需要的不仅是乌克兰人民的政治智慧,更要有国际社会的同舟共济、相向而行。作为传统友好的战略伙伴,中国对乌克兰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感同身受,并一直为政治解决危机奔走游说。

  昨天已成历史,明天更值得期待。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真诚地为乌克兰人民祈福,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进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进程,用和平擦亮这颗美丽的欧洲明珠。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融、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