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德国经济免疫力去哪儿了(经济透视)

汉斯·维尔纳·辛恩

2014年09月16日05: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曾是欧元区遥遥领先的最强经济体。它充满活力,而且迄今为止一直对发生在南欧国家的危机免疫。然而,最新数据显示,德国经济二季度增长低迷,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0.2%,一系列经济指标表现疲软。我们不禁要问:德国还能坚持多久?

  德国经济一直没有受到欧洲其他国家的影响。德国的工业产值占欧盟总产值的28%,工业产品远销海外,其中销往欧盟国家以外的产品占德国出口产品的43%。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低息的欧元在一些欧洲国家制造了信贷泡沫,导致其经济大幅下滑,失去了竞争力。当这些国家的失业率纷纷高企时,德国的失业率反而在下降,目前只有5%,远远低于欧元区12%的平均值和欧盟国家10%的平均值。这其中,青年失业率仅为8%,充分显示了德国经济的实力。相比而言,英国青年失业率达17%,法国为23%,意大利为43%,希腊和西班牙更是达到了53%和54%。这也是当前大量欧洲人口向德国流动的原因。

  不过,德国经济最近出现了阴云,虽然经济景气状况仍然利好,但商业景气指数(IFO)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德国商业景气指数是欧洲最重要的经济指数。该指数通过每月调查一组固定的7000家企业得出,在过去40年,该指数比任何其他统计数据都更早、更准确地描述了当前的经济景气状况以及人们对未来6个月景气发展的预期。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的一项特别调查显示,最新的德国商业景气指数下降,源于乌克兰危机以及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经济制裁一方面影响了德国对俄出口,另一方面也限制了俄罗斯向德国等欧洲国家供应石油、天然气等其他资源。虽然德国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只占其出口总量的3.3%,但危机让德国及其他国家的德国客户产生了严重的不安和担忧。如此看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反过来也会伤及自身。

  同时,欧洲央行以及欧盟所采取的一系列经济救助计划,也给德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这些救助计划要求德国的储蓄资本须为投资南欧的资本护航,而这原本并不是这些资本的自然流向。受其影响,这些为了保障公共安全而被引流到南欧的资本,无法再投资到德国的产业中去,自然也就无法为德国经济制造积极的景气效应。

  德国商业景气指数最新的下降将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目前还很难预见,德国经济前景并不明朗。伊福经济研究所的分析认为,目前德国还不至于出现经济衰退。最新调查显示,德国服务行业计划雇用更多员工,这是经济增长的信号。目前,研究所已经声明将下调德国的经济增长预期。

  (作者为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