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北加州中企协举办年会 为中美企业搭台交流

2014年09月13日20: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袁南生参加在旧金山举办的北加州中国企业协会年会。(尹尧摄)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袁南生参加在旧金山举办的北加州中国企业协会年会。(尹尧摄)

人民网旧金山9月12日电 (韩莎莎)北加州中国企业协会日前在旧金山市举办年会,为在美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以及有意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提供交流的平台。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袁南生在致辞中说,中美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625亿美元,中国对美投资额达到141亿美元。加州是中美双边贸易关系中占分量最重的州。他说:“如果说中美贸易就像在下一盘大棋,中资企业就像一颗颗棋子,协会就像棋盘里的线,灵活地将棋子串接起来。整盘棋就越下越活,越下越精彩。”

随着中美经贸往来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美国,而且投资领域也呈现多样化。根据美国荣鼎集团4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在美科技投资交易额和待交易额超60亿美元,超过2009年至2013年的交易总和。第二季度中国企业在35项直接投资交易中的总投资额为21亿美元。

报告还指出,中国企业在美国科技领域的投资涉猎广泛,从汽车、信息科技、机械、航空产业到医疗设备。加州是中国企业在美高科技投资交易发生最多的地方,而且主要集中在软件、IT设备、制药以及生物科技领域。并且加州的旧金山湾区是中国高科技投资者最感兴趣的地区,占加州所有高科技投资的40%。

虽然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呈现增长趋势,但是在实际运营中还是需要不断学习和适应美国当地的环境和规则。苏宁硅谷研究院总经理王静玺说,自苏宁硅谷研究院去年成立以来,他不断地在美国商业环境和苏宁母公司市场目标间作出调整。他说,一方面“我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国内公司解释中美的商业运营和管理的不同。”另一方面,在与美国当地企业谈合作过程中,要不断推销苏宁研究院是一个透明和值得信赖的合作者。“在与美国公司建立合作的过程中,需要花费时间先建立相互信任”他说。

泽信控股去年在美国加州奥克兰投资了价值15亿美元的海港地产项目。泽信控股美国公司执行总裁王一鸿说,中美房地产市场大有不同。他建议,进军美国市场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应当谨记,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美国加州商业房地产公司Kidder Matthews执行副总裁惠特尼(Skip Whitney)说:“由于存在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等原因,中国投资者很难适应美国的市场环境。”他说,这些投资者应该与当地专业人士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地在美国做生意。

美国高盖茨律师事务所(K&L Gates LLP)合伙人 Howard Chen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环境在过去十年间已经发生了改变。中国企业想在新环境中成功,必须树立全球品牌意识,发展全球客户,招聘全球化的人才。

北加州中国企业协会会长、中国联通美国公司西部地区总裁陈冠敏说,随着中国企业协会的发展,更多的企业走进旧金山,这些中国企业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他说:“目前除了帮助来美投资企业寻找办公室之外,中企业还会帮助企业联系律师、税务专家等帮助他们更好地在美国落地。”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经济参赞夏翔介绍说,中企协自1997年成立以来,组织不断完善,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协会拥有160家会员。他说:“目前中企协会还在筹划成立中国企业新能源协会和房地产协会,旨在为中国企业提供更专业化的交流平台。”

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也出席了中企协年会。他说旧金山是一座包容性的城市,有很多科技公司落户于此,比如Twitter, LinkedIn等, 大部分公司都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和服务。旧金山市政府会与旧金山驻华办公室以及其它部门共同努力,为当地企业提供支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