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对俄制裁再度升级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杰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4年09月13日04: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9月11日晚间发表声明称,欧盟12日开始实施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方案。新制裁方案加强了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其中包括不允许欧盟公民和公司向5家俄罗斯主要的国有银行提供贷款,并禁止交易这些银行发行的期限超过30天的债券和股权等金融工具;禁止对3家俄防务公司和3家俄能源公司提供债务融资等。

  同时,欧盟将不再为与俄罗斯有关的深水石油开发、北极石油勘探、页岩油项目提供有关钻探、试井、测井等服务。制裁还涉及对俄出口军民两用产品和军事用途技术的禁令。

  在本轮制裁中,欧盟将新增24名禁止入境人员,并冻结其在欧洲的资产。名单涉及“有损害乌克兰领土完整行为”的人士,主要来自乌克兰顿巴斯地区(泛指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新领导层、克里米亚政府和俄罗斯的决策者。这也使得当前受制裁的人数达到119人。

  范龙佩表示,欧盟一直强调制裁方案的可撤销性和可伸缩性。本月底之前,欧盟成员国常驻代表将在欧盟对外行动署评估的基础上,对乌克兰和平计划进行全面审查,视情提出建议,修订、中止或撤销部分或全部制裁措施。

  针对欧盟新一轮制裁措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日表示,这是对乌克兰危机和平调解努力的破坏,俄将对欧盟制裁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俄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党团领导人瓦西里耶夫表示,俄将会一如既往地对各种外来威胁与不友好的举动做出反应,俄罗斯作为主权国家将为捍卫自己的利益行动。

  有俄罗斯专家表示,俄方未来的反制措施主要集中于限制一些欧洲商品的进口,其中可能涉及汽车与轻工产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预算与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里亚布欣认为,大多数欧盟成员国都很清楚,新的制裁将对欧盟本身带来副作用,将打击其国内经济。

  本轮制裁,从制定到实施时间漫长,表明欧盟内部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而且随着俄罗斯反制措施的实施,这种分歧更加明显。英国是制裁的积极推动者,德国也主张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而与俄罗斯经贸往来密切的意大利、奥地利和芬兰等国则对制裁持谨慎态度。特别是俄罗斯8月初出台反制裁措施后,欧盟农产品出口行业损失巨大。

  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欧盟还在制裁措施中有意避开了与天然气相关的行业。一直以来,俄罗斯对欧出口以燃料和能源产品为主,提供了欧盟天然气消费量的40%。新一轮对俄制裁并没有针对俄罗斯天然气行业,特别是没有将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纳入其中。

  (本报布鲁塞尔、莫斯科9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3日 1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