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拉应互利合作应对“唱衰论”

2014年09月12日10: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长沙9月12日电 (郑青亭)“时至今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国际上唱衰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再起。”9月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在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指出,在国际新形势下,中拉更要加强合作,一道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把经济的互补性转化为发展的互助力。

刘晓峰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内涵不断深化,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拉发挥各自优势,双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地,拉美则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中拉经贸投资合作已呈现出稳定性和长期性。

刘晓峰指出,中拉贸易发展蕴含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今后五年将进口10万亿美元产品,这将为拉美国家扩大传统优势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对华出口带来大量商机。另外,中国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在诸多领域的科技产品已达到较高性价比,这些产品可以满足拉美市场的需要。

“随着中国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和拉美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拉经贸合作中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资意愿正在不断增强。中国政府下放对境外投资的审批权限,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兴业。”

刘晓峰表示,希望拉美各国继续改善投资环境,用好总额35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中拉合作基金和优惠性质贷款等融资机制,推动双方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金属等支柱产业领域的合作。

最后,刘晓峰指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应该从“南南合作”角度加强双方发展经验的分享,加强在城镇化、农业、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

本届高峰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泛美开发银行联合主办,主题为“从量变到质变—深挖合作潜力、深化利益融合”。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近3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及中国20多个省市的800余名企业家将围绕提升中拉经贸投资合作水平的主线,就战略重点行业、科技创新、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可持续农业等议题展开热议,并举行千余场对口洽谈会。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