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明确全面作战任务 试图建立反恐联盟

美国重拳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视点)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翔

2014年09月12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功解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萨拉赫丁省阿迈尔利镇长达两个多月的围困。
  新华社发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前已占领叙利亚东部以及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领土,对中东地区以及全球安全与稳定造成威胁。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9月10日晚宣布,将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施“系统的”空袭,包括对该组织在叙利亚境内目标采取行动,以求将其“削弱”并最终予以“摧毁”。美国还推动其他国家加入打击“伊斯兰国”的广泛联盟。

  但是舆论认为,这一方案看似全面完善,但能否彻底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仍存在疑问。只有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才能打赢反恐战争,维护国际和平稳定。

  

  目标——

  与地区和北约盟友一道,摧毁“伊斯兰国”

  奥巴马在演讲中称,美国目前面临的最严重威胁来自于中东和北非的激进组织,而“伊斯兰国”正是其中之一。奥巴马称该组织纯粹是一个恐怖组织,对中东乃至美国都构成威胁。

  奥巴马称美国将领导一个“广泛的联盟”,通过全面和持续的反恐政策将“伊斯兰国”摧毁。首先,美国领导的反恐联盟将对在伊拉克以及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展开“系统的”空袭。其次,美国及盟友还将加强对地区反恐部队的援助,美国将再向伊拉克派驻475名军人,支持伊拉克和库尔德部队的军事训练和情报、监视和侦察以及提供武器。奥巴马还请求国会授权,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进一步武器支持。第三,美国将与各国合作加强切断“伊斯兰国”的资金来源,提高情报能力并加强防御,同时也阻止境外武装分子进入该地区。

  美国传统基金会中东事务专家詹姆斯·菲利普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的讲话首先是对他在两周前表示“美国在叙利亚尚无应对政策”的弥补,拿出可行和现实的方案,说服美国国内民众。另一方面鼓励盟友加入,如果对极端组织不加以遏制,将由地区威胁发展成为全球威胁。美国传统基金会外交与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员史蒂夫·布希指出,这场战争可能持续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措施——

  美国在空中实施打击,伙伴在地面进行支持

  美国国防部在奥巴马讲话后发表声明称,新增派的475名美国军事人员将于下周抵达伊拉克,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人员总数将达到1600人。

  奥巴马将伊斯兰激进组织比作“癌症”,称要根除“癌症”需要时日,但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不同,这场反恐战争将以“美国在空中实施打击、伙伴在地面进行支持”的方式进行。奥巴马在演讲中强调了“有能力动员逊尼派人士的阿拉伯国家”的力量,并将美国在此问题上的领导力定义为“支持那些为自己的自由而战斗的人”。

  在白宫10日傍晚举行的吹风会上,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强调,此反恐战略有两条规则——一是在伊拉克组建了包容性政府的前提下;二是这不是美国单边的军事行动,而是包括了情报、监视、侦查、培训和军事援助等多种手段在内的全球反恐联合行动。

  有分析指出,目前美国与北约和地区盟友已就在伊拉克境内打击伊斯兰极端组织的行动计划达成共识,但在对叙利亚空袭的问题上并不明朗,白宫高级官员并未透露在叙利亚开展空袭的具体时间,只是称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援助和培训将在沙特进行,不会有美国作战部队参与到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行动中。

  而就“美国是否有能力确认在叙利亚的温和反对派”的问题,白宫高级官员称,美国对此有信心。然而,舆论指出,奥巴马仍然没有回答“美国和盟友将如何对待一个被极端武装边缘化了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这个问题。布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叙利亚的情况比伊拉克复杂得多,反对派之间也存在混战。

  主张——

  伊拉克政府是抗击“伊斯兰国”的主要力量

  奥巴马公布新战略之前曾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通电话。双方同意,想要有效打击极端势力及叙利亚现政权,必须加强与叙反对派的力量。沙特方面10日宣布,同意美国此前请求,在沙特境内训练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分子。而土耳其政府一名匿名官员对媒体称,土耳其拒绝美国及其“联盟”通过土境内的空军基地打击“伊斯兰国”,也不会参与相关的军事行动。

  在奥巴马高调宣布打击“伊斯兰国”政策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也正紧锣密鼓地在中东多国访问,意欲尽可能地将“可以团结”的地区力量吸纳进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中,并围绕军事、政治经济方面,磋商联合行动的细节。

  克里在访问伊拉克时称,伊新一届政府重组军队和政治改革计划“令人鼓舞”,“伊政府是抗击‘伊斯兰国’的主要力量”。11日,伊拉克政府副总理兹巴里对美国的新计划表示欢迎,“在伊拉克安全部队及库尔德民兵等当地武装力量的合作下,该计划是合理可行的。”

  克里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10日商讨在约旦建立基地,以供 “多国联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克里还同埃及、约旦、黎巴嫩、伊拉克、土耳其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代表磋商联合打击“伊斯兰国”事宜,并游说更多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支持美国的新战略。当地媒体分析,磋商的一项议题便是商讨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训练和援助的计划,以便后者能同时与叙政府军和“伊斯兰国”相抗衡。

  叙利亚境外最大反对派组织“全国联盟”对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计划表示欢迎,愿意同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极端势力。而8月下旬,叙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就已警告,若美国绕开叙政府在叙境内空袭“伊斯兰国”,将被视为是“侵犯叙主权”的行为。

  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巴萨姆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及其组建“反恐联盟”的真实意图令人怀疑。一方面,该联盟在地区的成员都是逊尼派国家,强烈的“宗派主义倾向”无助于消弭叙利亚危机乃至地区的教派冲突。另一方面,向“温和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也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诉求背道而驰。美国虽然已基本抽身中东,但是这种“代理人”战争的模式将加剧地区动荡。

  (本报华盛顿、大马士革9月11日电)

  

  >>点评<<

  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在频繁外交斡旋之后,奥巴马刻意选择这一时刻宣布新的举措有其特别的考量:其一是日前伊拉克阿巴迪新政府产生,美方要表达支持的立场;其二是随着“9·11”事件13周年纪念日到来,奥巴马政府要彰显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其三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进入冲刺阶段,奥巴马有意以行动回击各方指责,为民主党议员竞选造势。

  美国在伊拉克战场的力量投入相对有限,更多是在发挥美军空中力量的绝对优势,地面上则需依赖伊拉克安全武装,同时借助盟友和阿盟成员国的介入,因此,美国面临的军事风险并不大。另一方面,错综复杂的伊拉克内部政治局势和外部环境,将会牵制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成效。而美国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提升其作战能力尚需时日。虽然主观上想减少在中东地区的力量投入,将注意力放在亚太地区,但面临中东地区的乱局,美国不得不投入一定的资源。不过,无论从客观情况还是主观认识上来看,美国的战略重心还是在亚太地区,目前中东地区的乱局还不足以完全扰乱美国的战略调整,只是会产生一定的牵制和联动效应。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