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北约峰会盟国领导人齐声喊话:坚决围堵俄罗斯

2014年09月05日19:44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约峰会盟国领导人齐声喊话:坚决围堵俄罗斯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4日,英国威尔士纽波特,一场被称为冷战结束之后最重要的北约峰会拉开帷幕。德国媒体在报道当中这样评价此次峰会:“大家会记住这一天,这是新冷战的开始”。

  乌克兰东部危机让北约峰会的主题内容变化了不少,有专家称,这次北约峰会的主旨就是“统一思想,一致对俄”。

  当天下午,北约28个成员国领导人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会谈,讨论乌克兰局势和欧乌合作事宜。其间,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公开指责俄罗斯,并发出警告。

  拉斯穆森:保护我们的盟友并不是挑衅,基于我们的承诺和义务,北约只是采取了防御措施。底线是,俄罗斯一直在激化乌克兰东部局势,他们并不想要停火。而对于我们的北约盟友,现在俄罗斯还构不成威胁,因为我们已经下定决心,俄国人知道,如果他们越过了红线,我们会坚决回击。

  拉斯穆森还透露,峰会上即将获得通过的最重要的方案是一项战备行动计划,这个计划要求组建一支由4000人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能够在俄罗斯入侵北约成员国48个小时之内完成部署。在军事威胁之后,本次峰会东道主、英国首相卡梅伦继续放狠话,威胁加倍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

  卡梅伦:已经对俄制裁的国家,比如欧洲和美国,应该加倍制裁来告诉普京,如果你让乌克兰决定自己的未来,那我们的关系还能够维持。但如果你执意加剧紧张局势,那么欧美与俄罗斯的关系将完全不同。坦白的说,相比欧美对俄罗斯的需要,俄罗斯更需要欧洲和美国。我们要让这样的关系付出代价。

  当天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当中说,北约致力于在“北约—乌克兰特殊伙伴关系”框架内支持乌克兰应对危机,协助乌克兰增强自身防卫能力,并将在伤兵康复、网络安全、指挥通讯和后勤保障四个方面向乌克兰提供价值约1500万欧元的财政援助。对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不长的演讲当中,不停地说谢谢。

  波罗申科:我从未像现在一样,感受到北约国家、领袖和人民对乌克兰的支持。这是乌克兰与北约关系中标志性的一天。俄罗斯的入侵已经严重威胁了欧洲的安全,此时北约国家在政治、经济上给与的支持非常关键。

  此前,乌克兰方面已经表达了加入北约的意愿,并且希望北约给予其特殊伙伴地位。对此,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4日隔空喊话,警告北约不要给予乌克兰成员国的资格,并且告诫美国不要将其意志强加于乌克兰。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认为,乌克兰对加入北约期许很高,但向西靠拢的国内条件并不具备。

  姜毅:目前的乌克兰这方面的意愿非常的强烈,但是对于乌克兰政权来讲,包括还面临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律的障碍,也就是目前乌克兰宪法规定保持中立态度,不参加任何军事组织的基本的宪法条款。尽管乌克兰政府现在对于加入北约期许很高,修改宪法条款这一条一直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

  就在北约峰会召开的同时,乌克兰东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仍然在激战。而在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点,俄罗斯、乌克兰有望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宣布达成一份停火协议。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