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反恐,要认清“极端”何以“极端”(钟声)

2014年08月25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严酷的现实面前,美国应当汲取以往“蛮横行事”催生极端主义的教训,切实拿出符合中东地区人民整体利益的政策

  

  一段血腥残忍的视频传遍世界——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以下简称“伊斯兰国”)杀害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的画面挑战人性底线,引起世界公愤,加剧了人们对中东反恐与安全局势的深刻担忧。联合国安理会8月22日对此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屠戮行径,强调必须击败这一极端组织。

  这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遭受的又一个刻骨铭心的冲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称“伊斯兰国”已经“超过了我们所见识过的任何恐怖组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问题,如此尖锐地暴露出来,警示人们需要认真看看中东恐怖主义的内核如何随着地区大环境斡迁而嬗变。

  上世纪30年代起,犹太锡安主义者和巴勒斯坦激进势力围绕巴以问题的争夺形成了中东恐怖主义的主轴,这一时期的恐怖主义带有典型的民族主义特征;而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处于国际政治破碎地带的中东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印有极端主义标记的恐怖主义。这类恐怖主义利用对宗教教义的曲解蛊惑人心,使用现代科技手段与残忍手法,不惜以重大平民伤亡为代价达到目标。“基地”组织以及现在无论从规模还是影响力都有超越“基地”组织之势的“伊斯兰国”,都属于典型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基地”组织还是“伊斯兰国”,“极端”之所以“极端”,都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出于冷战思维,美国于上世纪80年代为阿富汗“圣战分子”提供了资金、武器等,这为此后“基地”组织的诞生打下了物质基础。而“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本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得益于美国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而获得发展空间,并在美国意图推翻巴沙尔政权的“战略”纵容下成长壮大。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就指出,美国呼吁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同时,又在加强伊拉克政权,这种区别对待的方式导致“伊斯兰国”同时出现在这两个国家。

  美国对中东事务的偏袒式强力介入,留下难以收拾的残局。一些草草收场的修修补补之举,又无力帮助那些挣扎在动乱、贫困、迷茫中的中东地区人民过上国泰民安的日子。但是,不解决根本性问题,就等于给极端主义留下机会和空间。今年6月初以来,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为首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占领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领土,导致大量平民流离失所。8月8日起,美军开始派遣战机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据点和目标。而8月19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网上发布残害美国记者的视频,无异于向美国宣战。

  未来,急于在中东实现战略收缩的美国何去何从?作为伊拉克乱局的肇启者,美国理应不遗余力,做负责任的事情。在严酷的现实面前,美国应当汲取以往“蛮横行事”催生极端主义的教训,切实拿出符合中东地区人民整体利益的政策。

  “潘多拉魔盒”打开了,意味着从现在以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反恐课题都是国际关系领域不容忽略的重点。极端恐怖主义的危害,是人类面对的共同危害。阻止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组织持续在伊拉克、叙利亚乃至更大范围内发动恐怖之战,也需要有效的国际合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