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黑人青年遭枪杀10多天后,人们仍在等待真相 

“我们只是希望得到正义”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4年08月22日0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地时间8月20日下午,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郊外的弗格森镇似乎平静了许多。炙热的骄阳下,弗格森镇西弗洛理森特街道两旁的地上插上了多个写有“我爱弗格森”字样的标语牌。街道两旁不断走来举着“不要掩盖真相”等抗议标语牌的零星示威者,昨日示威者插在路杆上的玫瑰已经枯萎。

  街道旁,不少人围住一辆白色中巴车购买一种最新纪念品:印有“一个非洲裔美国人的生命同样具有价值”“够了,实在受够了”等字样的白色T恤衫。街道另一边则传来有节奏的呼喊声——越来越多的示威者又在这条大街上开始了抗议游行,“够了,实在受够了”也是其呼喊的口号之一。

  18时,一名警察突然在街头摆起路障,各路媒体猜测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可能在这里现身。数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派霍尔德于20日前来密苏里州处理与布朗案有关的事务。20日,霍尔德在圣路易斯市会见多方人士,允诺将对布朗案进行彻底调查和公正解决。同样是黑人的霍尔德说,他理解为什么如此多的黑人不信任警察。他回忆起自己年轻时也曾多次因为肤色屡遭警察无端拦截训斥。他说:“我记得这些事情对我意味着怎样的羞辱,我当时是怎样的气愤,以及这些事情给我的人生打上了怎样的烙印。”

  站在记者身边的弗格森镇民主党妇女事务主任帕特里斯女士似乎也在等待霍尔德的到来。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人们需要就种族问题进行对话,警察首先需要学会怎样对人说话。他们缺乏对人的基本尊重,不少警察认为黑人好斗、不理性,这本身就是种族主义。如果以不理性的态度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理性的事情就会发生。

  20日下午,示威活动组织者希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布朗究竟做了什么,威尔逊要向他连开6枪?非洲裔美国人应该同样享有宪法权利。我们只是希望得到正义,不要搞双重标准,枪杀布朗的威尔逊必须受到法律追究。”

  参加示威活动的福克斯退休前在邮政部门工作。他说,当地黑人长期遭受严重的“经济歧视”。弗格森当地需要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但一直得不到联邦政府资金支持,相关项目长时间得不到批准,而资金却源源不断流向大公司。黑人在这里占人口大多数,但工作机会很少。

  19时,美国国民警卫队、圣路易斯市警察、密苏里州高速路巡警等骤然加紧布防,各主要路口重新被控制起来——这些情况都在暗示,一个新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夜晚又将降临。

  (本报美国弗格森镇8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