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投降纪念日的特别拜访: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看望美国飞虎队员

2014年08月16日14: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8月15日,美国飞虎队队员Robert Hong(汤伯荣)向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袁南生展示并赠送《淞沪御日血战大画史》。(人民网韩莎莎摄)
2014年8月15日,美国飞虎队队员Robert Hong(汤伯荣)向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袁南生展示并赠送《淞沪御日血战大画史》。(人民网韩莎莎摄)

人民网旧金山8月15日电(韩莎莎)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袁南生一行走访了四位居住在美国北加州的飞虎队队员,并代表中国政府对他们参加抗日战争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8月15日,袁南生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官员代表分别看望了居住在美国北加州的四位飞虎队队员代表Robert Hong(汤伯荣)、William Behrns、Moon Chin (陈文宽)以及Victor Chang(张松仰)。

袁南生说:“8月15日是日本投降纪念日。我们选择这一天来看望四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中做出过突出贡献老战士。有三位直接参加对日作战,一位华人飞虎队队员当时在欧战战场参加对法西斯作战。他们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都做出了贡献,所以今天我们来看望他们,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的举措,表明我们要坚决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格局,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挑战这个格局。”

袁南生向四位老人赠送了感谢状、鲜花以及来自中国的绿茶。他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队员在二战中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英勇事迹和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69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为侵华战争划上了句号。对于中国民众来讲,这是个值得铭记和纪念的日子。对于曾经参与中国抗战的美国飞虎队队员来讲,是不可磨灭的回忆。

William Behrns是一位美国飞虎队队员。他于1920年4月出生在加州的斯托克顿市,1942年1月入伍。二战中他曾经驾驶P-38战斗机对日作战。在他的家中,赫然陈列着他曾经驾驶过的那架飞机的模型以及在战争中被授予的勋章。今年94岁的老人,讲起那段历史,仍然条理清晰、娓娓道来。他说:“当时美国情报部门获悉,日本军方已经占领了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日军转向缅甸发起全面进攻,当时日军调集了550架飞机,将从穿越印度飞往非洲,与希特勒在非洲的部队会师。”他说,但是他们主要任务是截断这一飞行队伍,需要100架飞机和100位飞行员。但是,当时盟军已经无法在太平洋战场和欧洲战场抽身。因此,当时美国选派了32位飞行员到缅甸去执行任务。“只有我一个来自加州。”他说,“我们只有25架飞机,而日本人有550架飞机,我们每天的任务就是袭击他们的机场。”而最终,32位飞行员中,28人牺牲,只有4位生还并且回到美国。他说:“目前我是执行这一任务的唯一幸存者”。

始于1942年,终于二战结束的“驼峰航线”是二战时期中国和盟军一条主要的空中通道。当时,中国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军切断滇缅公路,中断中国经海路和陆路获取战争物资。中美两国被迫在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和中国云南昆明之间开辟了一条转运战略物资的空中通道。

由于整条航路大部分是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及横断山脉平均海拔6000米上空穿越,而当时最先进的飞机在满载情况下,最大飞行高度也不过是6000米。刘小童在《驼峰航线》书中提及,“驼峰航线”被飞行员们称为死亡航线。要面对崇山峻岭、急流峡谷、强劲的升降气流和高空风,以及每年长达5个多月的雨、雾季节,加之受当时飞机性能所限,并且几乎毫无通讯、气象、导航保障,飞行员既要操纵飞机,又要时刻警惕日本战斗机攻击,“驼峰”飞行只能用两个字形容--悲壮!

正是这条通道为打击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今年101岁高龄的陈文宽则是当时这条生死航线上的第一位中国机长,他曾经数百次飞越驼峰,将海外援华物资运到抗日前线。

另一位抗日老人张松仰也曾多次飞越驼峰航线参与军需运输。而让这位年近百岁的老人更引以为傲的是,他身经百战,曾经击落过日本3架军机,但是身体却从未在战争中受过伤。

当年这些风华正茂的飞行员如今都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耄耋老者,他们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他们对历史的回望,不是延续人们对国家曾经遭受侵略、屈辱以及抗争的悲惨记忆,而是以史为鉴、珍视和平。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