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办招待会 向美国飞虎队老兵致敬

2014年10月26日00: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袁南生(左一)向美国飞虎队成员赠送嘉奖与鲜花。

八位曾经参与援华战争的飞虎队老兵10月24日晚出席了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办的“向美国飞虎队老兵致敬”的招待会。

人民网旧金山10月24日电 (韩莎莎) 八位曾经参与援华战争的飞虎队老兵10月24日晚出席了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举办的“向美国飞虎队老兵致敬”的招待会。

“飞虎队援华行动是中美两国在二战中联合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精彩篇章,在中美关系史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美国朋友曾经给予的巨大帮助!”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总领事袁南生说。

这8位当年参与历史的老人当晚接受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和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嘉奖与鲜花,也见证着中国对他们曾经给予帮助的铭记。这些老兵中最年长者是今年101岁的华裔飞行员陈文宽。他曾经数百次飞越驼峰,将海外援华物资运到抗日前线。并且,他当时是这条生死航线上的第一位中国机长。

袁南生在招待会上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他介绍说,明年是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将组团赴华参加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落成典礼,并计划重飞驼峰航线。袁总领事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将飞虎队精神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代代相传。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外孙克尼松?考克斯也出席了招待会。他说,自1972年祖父访华之后,中美两国和人民之间从抗日战争建立起的友谊和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他提及一个细节,他的祖父尼克松当年曾在杭州种下一棵加州红杉树。去年正值尼克松诞辰100周年,克尼松?考克斯在去年“重温当年尼克松总统1972年访华之旅”中来到杭州,来到当年种下尼克松赠送的北美红杉树的杭州植物园,在北美红杉旁,种下新的树。他说:“中美两国人民珍视友爱与和平,并坚信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总裁拉瑞?乔布,联邦众议员迈克?洪达,旧金山著名侨领方李邦琴,以及飞虎队成员的亲属和子女等近200人。联邦议员汤姆?麦克林托克、加州参议员吉恩?菲勒及陈纳德将军孙女尼尔?卡洛威等为招待会发来贺函。

方李邦琴当晚向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捐赠了17.5万美元,用于重新装备一架当年曾飞越驼峰航线的飞机,并永久陈列在广西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内。作为首家海外抗战纪念馆的创办者,她还聘请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担任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名誉馆长。詹姆斯?怀特也聘请方李邦琴担任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名誉主席并邀请她参加明年赴华纪念活动。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