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向瑞典学生组织
阐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2014年08月15日06: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向瑞典学生组织
阐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8月14日电 (记者刘仲华)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日前应邀在瑞典执政联盟之一的中间党的学生组织发表演讲,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外交政策、中瑞关系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陈大使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不久前中国开始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加快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经济结构改善、效益和质量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的前景光明依然。

陈大使回顾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年来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五项原则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的基石,传承了中华民族历来主张的“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理念,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作为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人类发展成果,愿同各国一起走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

陈大使表示,近年来中瑞关系全面、稳步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两国高层互访为双边合作发展确定新方向,注入新活力。双方务实合作蓬勃发展,贸易额稳步增长,服务业合作进一步深化。双向投资活跃,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创新、高端制造业领域亮点频频。瑞典是中国在欧洲特别是在北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国正在逐步转变发展方式,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为中瑞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要中瑞坚持互利共赢的航向,双方合作必将乘风破浪,不断驶向和平与繁荣的光明彼岸。最后,陈大使鼓励瑞典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中瑞互换奖学金项目及青年交流活动,深化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与中瑞各界人士一起谱写中瑞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演讲结束后,陈大使就中国可持续发展政策、中瑞治国理政经验互鉴、双边贸易合作等问题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