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媒驳斥奥巴马:美国自己也在搭便车

2014年08月14日08: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14日讯 综合美国中文媒体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谈及伊拉克乱局时,抱怨中国无所作为,只知道“搭便车”得利,言论一出引起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弹,不仅如此,美媒也认为奥巴马此番言论不太妥当。

美国杂志《外交家》(The Diplomat)8月13日发标题为“中国没有在国际安全上搭便车”(China Is No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ree Rider)的文章称,奥巴马几天前称中国已经搭了30年的便车,而美国仍然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如有需要,其他国家也只会指望美国帮忙。这引发了一番讨论,即中国是不是真的在搭便车,此外中国又该如何为国际安全做贡献呢?

文章认为,奥巴马关于中国搭便车的评论是不公平,也是具有误导性的,文章列举了一下几个理由:

首先,那种关于“中国只从伊拉克进口石油,因而是伊拉克战争的最大受益者”的说法是错误的。虽然从伊拉克进口石油使得伊拉克整体受益,这对伊拉克和中国来说是个双赢。中国在伊拉克各项投资项目事实上有助于稳定伊拉克的局势。这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因为伊拉克动乱的部分原因就在于贫穷。

第二,在19世纪的时候,美国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在搭便车,那时候美国的海军比较弱。当你弱小的时候,你不得不搭一下别人努力的便车。虽然近几十年来,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但是在派遣军队飞抵伊拉克这样的地方,中国的军事力量仍然有限。毫无疑问美国仍然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所以当世界有麻烦的时候,大家都指望美国帮忙,这很自然。做一个领导者意味着你允许其他人搭便车,因为反过头来,领导者会收获地位、威望和主导地位等。

第三,更重要的问题是:是谁制造了伊拉克今天的乱局呢?虽然不能完全怪罪美国,但是小布什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决定是非常糟糕的决定。因此,对于伊拉克现在的局势,美国负有大部分责任。俗话说的好,你打破了它,你就有责任去修好它。事情就这么简单。此刻批评中国是不明智的,因为中国正在用其他同样重要的方式帮助解决伊拉克的危机。美国决定空袭“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是对的,中国对此表示支持。但是请不要忘记,轰炸不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最终方法,更要注重伊拉克的国家重建,但是,不幸的是,美国对此没有兴趣,也无能为力。

第四,近来年,中国一直在积极地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当然中国会基于自身的国家利益的考量,选择某些责任,而不是其他的责任。所有的国家都这么做,照顾自身的利益再自然不过了。中国应该在国际事务中做的更多,以提供公共产品,这是对的,迹象也表明中国正在这么做。

《外交家》文章最后说,美国是否真的愿意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对美国来说也是一个难题,尤其是遇到向海外派遣军队的情况下。责任和领导力齐头并进,你不可能只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不给予中国应有的领导力和地位。有意思的事是,奥巴马的评论的确是在含蓄地要求别人帮助他维护国际安全,但是他是否认证考虑了邀请中国出兵伊拉克一事情呢?那将会挑战美国在伊拉克以及整个中东的霸主地位。因为,美国不太可能真的欢迎中国在伊拉克或中东的任何地方有着更为积极的军事存在。(老任)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