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日防卫白皮书又喊"威胁" 中国将出两招回应

2014年08月07日14: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7日讯 继2013年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大肆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后,2014年新版白皮书再次渲染“中国威胁论”,指责中国以“高压”态度开展海洋活动,认为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可能会导致事态升级,引发不可预料的事态”。

对此,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玮认为,日本渲染“中国威胁”,一方面才有可能为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最终修改第九条寻找所谓的“依据”,同时也可以为美国重返亚太,实施“战略再平衡”服务,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冯玮表示,安倍试图通过渲染“中国威胁”来兜售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就是将造成局势紧张的责任推向中国的同时,在世界各地兜售“积极和平主义”,强调日本无论是“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改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或者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等,都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前提。

冯玮进一步解释说:“体现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中国提出要提高在信息化条件下打赢局部战争的能力后,美国和日本就修订防卫合作指针达成了一致的意向。日本高级官员明确对媒体表示,经过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是遏制地区性大国崛起,遏制它肆意狂奔的一条有力缰绳。”冯玮表示,日本《产经新闻》唯恐别人听不懂,明确说这个地区性大国就是指中国,说到底渲染“中国威胁”,既是为日本修宪,突破战后体制和战后秩序寻找借口,又是为强化日美同盟服务。

针对白皮书中有关中国军力发展、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东海问题、南海问题等方面的指责,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用“罔顾事实”、“无端指责”、“蓄意渲染”3个词语进行回应,称日方“蓄意渲染中国威胁,为其调整军事安全政策、扩充军备制造借口,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将适时作出进一步反应”。

关于中方将作出的“进一步反应”,冯玮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在国际舆论方面,中国会继续贯彻和平崛起的发展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加强有关警戒。冯玮说,比如这次日本如果要诋毁中国,要制造所谓的军机“异常接近”,中国国防部会适时向世界公布真相,在舆论上进行反击。

第二,在加强军备方面,国防部会继续加强军演,贯彻习主席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时刻从战备的角度出发做好各项应对。冯玮还指出,中国在加强军备的同时,也要强调,中国是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的,也会对有可能产生武力冲突或者擦枪走火的相关危机进行有效的管控。(实习记者 李警锐)

点击进入强国论坛访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