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家:日本防卫政策开始发生质的变化

2014年08月06日19: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8月6日讯 日本政府5日发布的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首次加入变更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内容。有分析称,这是日本防卫政策转向的一个标志。对此,日本问题专家冯玮表示,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防卫政策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从原先的专守防卫政策 ——“任何时候不可以开第一枪”,转变为“开始开第一枪”。

冯玮分析称,根据之前日本专守防卫政策,日本在日美同盟当中属于受保护的角色,如果日本受到攻击,美国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尽盟国的义务进行反击,但是如果美国受到攻击,日本根据它的专守防卫的原则不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只能行为个别自卫权,不能够和美国进行协防。冯玮说,在日美同盟方面,日本的地位得到提升,所以这是日本防卫政策一个明显的转向。

针对日方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进程,冯玮指出,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最近几年才提出的,但是日本改变和平宪法的性质并不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冯玮进一步表示,一方面由于美国的战略需求,日本和平宪法的性质开始逐渐发生变化,另一方面,解禁集体自卫权主要是在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以后才正式开始启动,这次解禁集体自卫权在法理上是安倍班子工作的一个最终结果。

日本曾依据“放弃战争,不设军队”的宪法第九条规定放弃了集体自卫权。冯玮认为,日本如果要修改宪法第九条主要要过三道坎:

第一道坎是美国。冯玮说,美国基本上对日本的做法公开表示支持,包括这次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对日本安倍要修改宪法的动向没有表示过反对。

第二道坎是国会。冯玮表示,现在日本的整个政坛上自民党一党独大,没有任何的制衡力量对它进行牵制,再加上一些右翼政党的支持,众参两院都达到三分之二议席并不是遥不可及。

第三道坎是全民公决。冯玮说,按照日本宪法第96条的规定,如果在众参两院都达到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接下来就要诉诸全民公决,全民公决如果半数以上表示赞同,那就可以正式修宪。冯玮强调,问题是现在日本民众对修改宪法始终是是反对多于支持的。

关于日本提出重新扩充军备,冯玮认为,扩充军备并不能简单的和走军国主义道路划等号,因为军国主义是一种特定的系统性的安排,也需要比较广泛的社会基础,而日本就目前而言,它既缺乏这种制度性的规定,也缺乏20世纪30年代那种狂热的民众基础。(实习记者 李警锐)

点击进入强国论坛访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