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来西亚商机推介会在京召开

2014年08月04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主持会议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主持会议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朱玥颖)8月4日,马来西亚商机推介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和中国水利建设集团国际工程公司共同主办。中国全国性行业商(协)会有关负责人、有关省市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等近180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中马两国既是友好近邻,又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今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中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经贸合作方兴未艾。去年10月和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与纳吉布总理的高层互访为巩固两国友好关系、拓展双方经贸合作开创了新的局面。目前,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十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来西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伊斯甘达·萨鲁丁在致辞时表示,目前,马来西亚主要对外贸易伙伴是中国、新加坡、日本、美国。今年1-5月马来西亚与中国贸易额占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额的14%。马来西亚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前往开展贸易及投资合作,并为中国企业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及便利的投资条件。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翁忠义在介绍中马经贸合作时说,根据马来西亚官方统计,今年1-5月,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总额达5972亿马币,其中:马出口3190亿马币,进口2782亿马币,顺差达408亿马币;与中国贸易额占总贸易额的14%左右。主要的贸易产品是电子、棕榈油、石油、化工、机械类产品。目前中国企业在马投资的主要领域是金融和房地产行业,马来西亚希望引进更多的高科技产业投资。

作为中国首席东盟商务专家的许宁宁谈到,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建成后,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明显增多,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第一大市场。2013年中国企业在马投资较上年增长了193.3%,在东盟十国中增幅居首位。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东盟寻找商机。马来西亚商机推介会的召开将有利于中国企业了解马来西亚投资政策,在中马日益深化的经贸合作中找准商机。中国企业在此投资设厂可以开拓东盟6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可利用东盟与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开拓国际市场,也可以应对世界部分国家对中国企业的关税、非关税壁垒及反倾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