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埃关系应坚持战略、务实和可持续三大导向

2014年08月04日10: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开罗8月4日电(记者刘睿、王云松) 8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埃及首都开罗同埃及外长舒克里举行战略对话。

王毅表示,埃及政治过渡进程取得重要进展,中方支持埃及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为西亚北非国家转型发挥典范效应。希望埃及尽快走上复兴之路,并在地区热点问题、特别是巴以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

王毅表示,当前,中埃关系正面临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机遇。中埃应充分利用中阿、中非合作政策红利,推动中埃关系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双方可明确中埃关系发展的三个导向。首先是坚持战略导向,中埃是战略伙伴,两国关系超出双边范畴,应不断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第二是坚持务实导向,不失时机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三是坚持可持续导向,增进两国人民理解和友谊,夯实中埃关系的社会基础,持续不断为双边关系注入动力。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六大领域合作:

一是推进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积极推动双方高层和各层级、各领域人员往来,加强两国政党、议会和民间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继续在涉及各自主权和尊严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二是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重点做好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推动“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伊斯梅利亚海底隧道可研等在谈项目尽早取得成果,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农业以及航天卫星等领域合作。

三是扎实推进军事交流合作。

四是加强反恐和执法安全领域合作,打击跨国犯罪、贩毒。

五是推进文化、旅游、教育等人文领域合作。办好两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支持两国教育机构在人才培养、学生交流、语言教学等领域加强交流。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游客来埃观光。

六是增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合作。中方愿与埃方在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人权等问题上加强沟通协调。希望埃及在中阿和中非集体合作中更好发挥领先作用,促进伊斯兰国家发展对华关系。

舒克里表示,埃中友谊源远流长,埃方视中国为最可信赖的朋友和战略伙伴。埃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涉藏、涉疆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埃方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干涉中国内政。埃方强烈谴责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日发生的暴恐袭击。埃方愿加强与中国的高层交往,深化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将国家振兴计划对接中国的发展战略,扩大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欢迎中方加大对埃投资,积极参与基础设施、新能源、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合作,助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两个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埃方愿与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繁荣。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