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技术日臻完善,美日等国抢占制高点 

无人驾驶汽车,离我们不再遥远

2014年08月04日0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英国政府近日宣布,从明年1月起,将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出现在英国的公路上。此前,美国的多个州也通过立法,允许无人汽车上路进行测试。

  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正在日臻完善,美日欧等竞相抢占技术高地,但由于与传统上由人驾驶迥然不同,未来无人驾驶汽车一旦上路,势必带来交通法律和城市基建等方面的一系列调整。

  

  无人驾驶汽车大多处于上路测试阶段

  今年上半年,美国谷歌公司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取得两项突破性进展,一是首次尝试在城市道路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二是向完全排除人为干预的全自动方向进军。

  目前,美国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密歇根州以及首都华盛顿已立法准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但仅限于测试目的。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在公路上进行了100多万公里的测试,从未发生交通事故。今年4月,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克里斯·厄姆森对外透露,谷歌从去年起已将交通状况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作为测试重点。与高速公路相比,城市路况的不可预测性要大得多,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性能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悉,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在谷歌总部所在的加州山景城附近行驶了1万公里左右。

  日本将无人驾驶定义为自动驾驶。日本政府将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列入经济“成长战略”,提出在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系统的试用。日本自动驾驶技术由此进入应用化开发加速期。2013年9月至11月,日本三大汽车公司日产、本田和丰田相继开展无人驾驶汽车的上路试验。

  无人汽车被英国媒体称为“机器人汽车”。7月30日,英国政府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将允许这种“机器人汽车”出现在英国的公路上。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英国米拉公司推出的民用“机器人汽车”由雷达、激光传感器、摄像头和卫星导航制导,明年年初将正式亮相,而在过去的3年中,这种无人驾驶汽车已经通过一系列测试。

  据称,英国政府将出台两项新政策,为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铺设“快车道”。一是政府将实施一项试点城市竞标计划,有3座城市将被选为试点,从明年年初起,进行为期18至36个月的“机器人汽车”上路测试,获选的这3座城市将分享政府提供的总额为1000万英镑的专项基金补贴。二是交通管理部门将出台新的交规和措施,有针对性地对目前使用的交规做适当调整,其目的是为“机器人汽车”顺利行驶铺平道路。

  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城市规划局与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在去年年底签署了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试验项目。该项目的总体计划是在2017年准许100辆无人驾驶汽车在哥德堡指定长度30公里的街道上试行。

  无人驾驶技术正在向全自动方向发展

  就当前来看,无论是谷歌、日产还是沃尔沃无人驾驶汽车在上路测试时必须有司机坐在驾驶席上监控,以便随时应对意外情况的发生,因为目前还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汽车的行驶准确率。

  今年5月,谷歌公司宣布,它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正在向完全排除人为干预的全自动方向发展,预计几年内便能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的公路测试。谷歌在其官方网站上介绍说,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油门及刹车踏板和换挡装置,完全通过软件和传感器进行自动驾驶,时速限定在25英里(约40公里)。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头顶”有一个分外醒目的雷达器,它可谓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随时搜寻四周的其他车辆和障碍。除了车顶雷达、激光探头等监视设备,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还装配了识别信号灯、指示牌的摄像仪,并在前后保险杠至少安装了4个雷达,轮胎周边另有传感设备。这些遍及周身的感应系统,可以对无人驾驶汽车周围的状况进行实时全息扫描,再配合精确详细的导航地图,计算机系统便能模拟人工智能,实现无人驾驶。据介绍,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传感系统的识别范围可达100米左右,而正在研发的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更可以探测到四周约两个足球场面积内的物体。

  日产推出的自动驾驶实验车,以纯电动汽车“聆风”为基础,配备了3个摄像头、6个激光雷达、3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音波传感器。利用这些传感器和三维地图,可以将车辆自身与周围环境的距离测量精确到10厘米以下。日产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多款车型上配备自动驾驶技术。

  法律和安全性等问题有待解决

  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社会已引起相关法律方面的争议,目前主要集中在两点。其一,如果无人驾驶汽车遭遇交通事故,是由汽车制造商还是无人驾驶系统供应商承担责任?与此相关,无人驾驶汽车的汽车保险适用何种法律,也将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其二,近年来,苹果手机可以监控用户地理位置的内幕曝光后,许多人开始担心今后无人驾驶汽车制造商、无人驾驶系统供应商以及卫星导航服务提供商,有可能不当存储乃至使用无人驾驶汽车用户的行驶数据,使用户行踪等个人隐私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

  日本信息通信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山口平八郎认为,实现自动驾驶还必须解决以下课题:一是完善法律。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事故应该由谁负责,是汽车制造商、自动驾驶系统开发者,还是驾驶员?与此同时,针对事故的“汽车保险”也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二是技术与安全。自动驾驶汽车与手动驾驶汽车在道路上共存可能带来问题。在十字路口右转弯等情况,手动驾驶司机是通过相互沟通来防止事故的,而自动驾驶汽车是通过道路基础设施传来的信息做出判断。除了自动驾驶汽车相互之间,还要开发人与自动驾驶汽车沟通的手段。

  英国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有56%的英国成年人表示他们不会购买无人驾驶汽车,1/4的受访者强调说,这些“机器人汽车”的安全性不能令人放心。

  英国政府虽然出于“抢占科技先机,为经济和社会敞开新的机会”等综合考量,决定明年起让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但囿于各项瓶颈性制约,也不得不做出一些变通,比如在初期阶段,只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在一些特殊公路或专用车道行驶等,以测试安全方面有哪些漏洞,力争更加完善。

  根据沃尔沃集团今年4月底启动的项目,2017年至2020年间,瑞典的普通市民便可以试驾100辆无人驾驶汽车。沃尔沃也将根据市民反馈进行技术更新,最终的目标是让驾驶员实现一边开车,一边读书、打电话或者上网。瑞典基础设施事务大臣卡塔琳娜·埃尔姆赛特—斯维德称,“现在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车道的宽度,停车场的改进等,最主要的是如何将无人驾驶汽车融入到现有的交通系统中来。”

  (本报洛杉矶、东京、伦敦、斯德哥尔摩8月3日电 记者陈一鸣、田泓、黄培昭、商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22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