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支持率跌破50%,不支持率升至历史新高

安倍内阁伎俩被更多日本民众识破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4年07月29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内阁伎俩被更多日本民众识破

  《日本经济新闻》7月28日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至48%,不支持率升至38%。此前,共同社举行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7.8%,不支持率升至历史最高的40.6%。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舆论调查也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47%。就连一向支持安倍内阁的《产经新闻》的舆论调查也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45.6%,不支持率高达40.2%。日本各大民调的结果都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破50%。

  有分析认为,涵盖电视、报纸、通讯社等媒体形态以及左中右等各种政治倾向的媒体民调结果都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降至历史新低,不支持率升至历史新高,这已充分说明安倍内阁政策确实脱离民众,不得人心。

  日本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近日指出,安倍内阁已经过了巅峰期,但对日本国民来说依然是个巨大的隐患。日本前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柳泽协二认为,安倍内阁通过与设定的“对手”进行对抗,来博取民众支持。具体来讲,在经济方面,安倍将对货币宽松政策态度谨慎的日本银行作为摆脱通货紧缩的“对手”;在安全保障方面,安倍将中国以及束缚日本军事扩张的日本宪法设定为“对手”。

  不少经济专家以及市场人士都认为,安倍内阁实施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治标不治本,效果正在减弱,而作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经济成长战略前景并不乐观。本报记者在采访中所接触到的各行各业人士大都表示,并未感受到安倍经济学的效果。

  安倍内阁不择手段鼓吹和煽动“中国威胁论”、伺机发展日本军事力量的伎俩瞒得了一时,却瞒不了一世。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已经看穿了安倍安保政策的真实面目与巨大危害。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现在不少日本高级官员对安倍内阁的不安与不信赖与日俱增,尤其是日本外务省的不少精英也对安倍内阁所采取的敌视中国的外交政策感到非常担忧。不少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也因为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而受影响。在日本各地与普通民众接触时,本报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希望与中国友好相处,我们坚决反对安倍敌视中国的外交政策”。

  随着安倍内阁的危险本质日益暴露,日本民众反对修改宪法的声音日益高涨。目前各种民调都显示,过半数日本民众反对安倍修改宪法。

  目前,安倍内阁为博取人气所施展的伎俩已被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识破,其支持率下降将成为难以改变的常态。一位日本资深媒体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内阁不但不通过彻底反省侵略历史改善与中韩等国关系,而且还通过种种政治欺骗手段人为加剧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关系,这样的政策只会让日本更加孤立,对日本有百害而无一利。

  (本报东京7月2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