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韩媒:韩国检警领导层需为沉船船主调查悲剧负责

2014年07月25日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媒:韩国检警领导层需为沉船船主调查悲剧负责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负责指挥对沉船“世越”号(前译“岁月”号)船主俞炳彦搜查工作的韩国仁川地方检察厅长崔在卿于当地时间24日提交辞呈,并表示他本人对在调查中存在错误负责。但韩国主流舆论认为,即使崔在卿表明辞意,韩国检警领导层也必须出面为调查不力负责。

报道称,24日举行的韩国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上,韩国新政治民主联合的徐瑛教议员表示“检察总长应引咎辞职,法务部长也应为此负责”。新国家党最高委员会会议上也有人提出应该对搜查和指挥工作的负责人问责。

报道指出,韩国舆论之所以要求检警首脑层为事件负责,并不仅仅因为检警未成功抓到俞炳彦,而是这一事件暴露出检警在调查能力、报告体制和工作纪律上都存在严重问题。

报道称,警察发现俞炳彦的尸体和遗物后,把他当成路上死亡的普通死者处理,甚至未向上级报告;检察对俞炳彦藏身的顺天别墅进行突击搜查,却未能切实搜出,将疑犯从眼前放走。

此外,韩国总统朴槿惠曾先后5次在公开场合要求早日捉拿俞炳彦,但检警首脑层不仅未切实执行总统的指示,还在调查过程中漏洞百出,不断损害韩国政府信用。

报道称,韩国检察和警察本来就是处于“风口浪尖”的组织。每次出现危机,领导层的做法都会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变数。2002年,首尔地方检察院发生嫌疑人遭殴打致死事件后,检察曾受到舆论的强烈批判。当时韩国法务部部长金正吉与检察总长李明载宣布引咎辞职,避免了整个组织被动摇的悲剧。

在24日举行的国会行政安全委员会上,韩国警察厅长李晟汉表示自己“无意辞职”。法务部长黄教安也在法司委表示自己“无意回避责任,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查明真相”。报道指出,“世越”号事故已经过去100天,韩国民心却越来越激愤。国民对检警的不信任已经“达到极限”。韩国检警首脑层必须考虑如何做才能收拾民心、有助于刷新组织气氛,做出最后决断。

分享到:
(责编:王珏忱(实习生)、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