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媒:金砖银行提升五国话语权 促世界金融秩序改革

2014年07月17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金砖银行提升五国话语权 促世界金融秩序改革

   金砖五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15日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宣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对此,境外媒体评论称,成立金砖五国开发银行将提升金砖五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成为催促世界金融秩序改革的动力。

   金砖银行提升金融话语权 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香港《文汇报》16日发表社评称,中国拥有明显的政治经济优势,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总部落户上海,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对促进金砖五国及新兴国家的互利合作、共创多赢具有重大意义。

   金砖银行总部为何设在上海?《文汇报》分析道,在金砖五国中,中国积极坚定地推动构建合作机制,国家的综合实力雄厚,上海有条件作为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总部的首选地。上海作为中国建设中的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和贸易中心,具有国际贸易和国际结算的独特优势,上海自贸区已经启动“先行先试”的改革,未来数年上海将成为人民币全球交易清算中心。把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新兴大国的形象。

   对于金砖国家的整体实力,香港《星岛日报》在16日的文章中称,近年来,金砖五国已成为应对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文章还引述清华大学学者何茂春的话说,金砖银行的成立意味着五国实质性合作开始落地,“今后展开更多更紧密的务实合作也就顺理成章”,等于为金砖国家“点砖成金”。

   减少对西方金融组织的依赖 促进金融秩序改革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将金砖银行的成立形容为与美国“打对台”,文章称,成立新的开发银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是有意和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打对台”。

   对于国际金融体系,新加坡《联合早报》在16日的社论中指出,战后形成的由美国和西方工业国家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及话语权全在美欧国家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如今都已无法有效操作,也无法满足新兴大国的需要。世界金融风暴更暴露了现行体制的弱点。改革在所难免,但举步维艰,金砖国家筹集开发银行和应急基金,功用不仅在于自保,也可成为催促世界金融秩序进行必要改革的动力,有其正面的意义。

   对于金砖银行的深层意义,香港《文汇报》的文章称,随着金砖五国开发银行运作成熟,更多新兴国家也可受惠,减少对西方所控制的国际经济金融组织的依赖,必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认为,二战后世界经济秩序控制在西方国家手中,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被七国集团垄断,金砖五国始终未能扩大在这些国际组织的份额。金砖银行的出现,代表着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开始,成立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正是建立公平合理国际金融新秩序的体现,增加新兴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平衡发展。

   《香港商报》的文章也指出,金砖国家人口、资源和市场三大优势是任何发达国家所没有的;同时,尽快启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于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能够建立可持续的、长期风险防御机制。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