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金砖开发银行”的关键是信任

2014年07月16日15: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砖开发银行”的关键是信任

   要成功实现包括“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机制化建设,“金砖”各国最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战略信任。

   自“金砖国家”概念被提出至今,“金砖国家”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群体。近日,在巴西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议上,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为重要议题。而这次会议之前,在国际舆论中,的确也出现了唱衰金砖,“金砖”变板砖的论调。

   这两年“金砖国家”的成色经历了比较大的挑战。“唱衰金砖”的国际论调也有一定的事实基础。由于新兴经济体自身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或者抗风险能力不强,在金融危机的持续过程中,“金砖国家”自身经济增速出现了下滑。而随着欧美经济的逐渐复苏,“金砖国家”本身的竞争力弱点也暴露出来。

   “金砖”要保持成色,光靠自己不够,还需要有更加密切的合作模式。从目前来看,“金砖国家”能否形成新的增量,取决于“金砖国家”从嘴上到腿上的合作。这不仅是每年的领导人峰会,还是常设机构的建立和协调机制的完善。所以,此次各方希望构建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是一个集中资金投向各国关键发展领域的一种机制,更是各国对经济合作的一种资源合理配置。

   但是开发银行不是想设就设的。要成功实现包括“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机制化建设,“金砖”各国最需要的是更加深入的战略信任。毋庸讳言,“金砖”各国的发展速度不同,部分国家还有不同领域的竞争,一旦建立开发银行,在资金投入、股份分配、话语权等方面是否有效合作,取决于各国之间能否建立深层次的信任关系。这也是前几年开发银行之类机制受阻的原因。

   这些问题的解决,还是要回到“金砖”概念本身。“金砖国家”之所以被称为“金砖”,既有自身的发展长项,又有作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共同性。在经济上行期间,部分“金砖国家”重视自身经济活力,忽视了共同发展的合作性。如今“金砖国家”遭遇的挑战,将有可能倒逼“金砖国家”自身改革与合作机制的建立。因为单就一国经济来说,“金砖”各国都没有规则、资金或者管理能力上的国际优势,只有从彼此之间寻找新的合作空间才有更好的发展可能性。

   随着欧美经济的复苏,“金砖国家”在中下游的消费优势将会减少,如果“金砖”在此刻不能抱团发光,那么在新的历史阶段,“金砖”将会错过重要的增长点,其实这也是世界对此次领导人峰会的重要关注之一。(商汉)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