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驻华大使雷昂:金砖国家影响力是上升而不是下降

2014年07月15日17: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

人民网7月15日电  7月15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拉美四国展开正式国事访问。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外交战略,以及金砖国家建立开发银行备受外界关注。

巴西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接受凤凰财经采访表示,今年是中国和巴西建交四十周年,习近平主席恰好在今年访问巴西,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巧合。

“目前,巴西最希望中国能够加大对其基础领域建设的投资。巴西正处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尤其是在交通运输方面。而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有经验的专家,中国的企业很适合参与到这些投资的过程中。同时,巴西也将提供更多的优惠特权,包括港口,贷款,铁路。”

对于广受外界关注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雷昂大使透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大部分内容已经达成一致,还有一些内容需要进一步协商,不过这些尚未达成一致的议题并不是特别重要。即便这些问题在峰会上没有完全得到解决,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本次峰会也将宣布这一银行的建立。

他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启动资本为500亿美元,主要集中于基础建设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要投资重点。”

希望中国能在巴西加大基础领域建设的投资

雷昂大使认为,中国和巴西两国已经取得很多成果,尤其是在过去的十年到十二年间,我们的关系多方发展,特别是在贸易方面,我们见证了巨大的增长。如果你看此前的数据,比如十年或十二年前,可能只有五六十亿美元,但现在我们两国的贸易额超过850亿美元,将近900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增长,但是这是两国贸易关系中直接可观的部分。另外,还有些不那么直观的部分,比如投资,中国正在增加在巴西的投资,我们希望这个增长还能够更大。

不仅如此,中巴两国还有很多方面可以合作,不仅仅是在政治领域,两国对一些议题有着共同的态度,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更多的领域开展合作,包括一些已经有了合作的领域,比如体育方面,我们巴西和中国有着完全不同擅长领域。中国很擅长跑步,跳跃,自行车,游泳等项目;而巴西更注重集体项目,比如足球和排球,所以两国有很大的相互交流和学习的空间。正如体育项目方面,两国在很多领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但是未来,我们最希望中国能在巴西加大基础领域建设的投资。巴西正处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大项目,尤其是在交通运输方面。而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有经验的专家,中国的企业很适合参与到这些投资的过程中。同时,巴西也将提供更多的优惠特权,包括港口,贷款,铁路。

我之所以提到铁路,是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是广受认可的专家。巴西亟需建设新的铁路网,磁悬浮。现在我们开始认识到,由于我们的农业路线西移,离大西洋的港口越来越远,我们需要大的货车把粮食从西边运到东边。中国企业很适合参与到这些建设,将会有数以亿计个项目公布。中国企业很有竞争力,完全能够与其他企业竞争,我相信他们会在这个建设中找到一个绝佳的商机。

关于这个银行的建设,大部分内容已经达成一致,还有一些内容需要进一步协商来达成一致。不过,我们认为这些尚未达成一致的议题并不是特别重要的问题,这些议题更多的是在政治方面,比如银行的总部设在何处,谁将出任第一任主席。对于银行的建设和运行来说,这些都不一定重要,因此我们相信,即便这些问题在峰会上没有完全得到解决,没有完全达成一致,本次峰会也将宣布这一银行的建立。

基础设施投资将成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投资重点

雷昂大使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本质上是一个发展银行,有500亿美元启动资本。关于其业务范围,正如已经讨论过的,很明显,这个银行主要集中于基础建设方面。在这方面,资金是可得的,但并不够。研究表明应该由一个金融机构来填补投资空缺,还有空间可供金融机构来施展。并且,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投资重点,首个投资重点。

当然,在成立发展银行的协议签署之后,这个协议将需要经历各国内部的必要流程,来获得最终的支持,但是既然银行的建立由各国政要提出,有多方的政治支持,我认为这项工作会迅速完成。回到你的问题,我们期待着在巴西的金砖五国峰会上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

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在上升而不是下降

雷昂大使说,我觉得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在上升而不是下降。我们谈论的金砖国家是领土面广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市场也在不断诞生新的消费群体,例如巴西就产生了新的中产阶级,也产生了新的消费需求。同时,也有很多新城市中心正在发展,比如中国的城市化,加速发展,这也显示出城市化建设的需求加大,要保证有足够的城市流动性,需要有房屋,房地产投资,医疗卫生等城市基础设施。

所以这样来看,经济需求可能更多地来自于金砖国家而不是发达国家,他们(发达国家)的需求已经得到很好的满足。但金砖国家有新的中产阶级、新的需求,能预见更大的增长,与发达国家相比,明确来说,新兴经济大国的发展还是会快于核心发达国家。

【大使简介】

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雷昂,1967年,法国巴黎大学政治学院(Sciences-Po)国际关系专业毕业;2013年开始担任巴西驻中国大使, 2003-2008年,担任巴西驻加拿大大使,1993-1995年担任巴西驻美国大使馆副馆长。

此外,雷昂亦曾主管巴西经济事务,2011-2013,担任二十国集团巴西谈判代表;2011年,担任巴西外交部副部长(主管经济和财政事务);1998年,出任外交部经济司司长;1995年,巴西外交部副部长办公室协调巴西外交部与美洲开发银行项目负责人。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