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深化合作、传递信心

2014年07月15日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深化合作、传递信心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我期待这次会晤深化合作、体现包容、传递信心。

  在此次会晤前夕,习近平接受了拉美四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就金砖国家合作、中国同四国双边关系、中拉关系、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改革发展、中国外交政策及国际作用等阐述了看法和主张。

  习近平表示,深化合作,就是要从战略上谋划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去年,我在德班会晤时建议,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这是我对金砖国家发展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的真诚期待。希望各方以启动新一轮领导人会晤为契机,规划新的合作愿景,挖掘新的合作动力,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政策协调更加成熟、务实合作更加深入,让金砖国家合作本强基固。

  习近平指出,体现包容,就是要对内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对外扩大开放、追求共赢。金砖国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这种多样性和差异性不应该成为合作的阻力,而应该也能够成为金砖国家优势互补、实现包容性合作的重要动力。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福塔莱萨会晤期间将举行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希望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增进了解,推动合作,同时探讨经贸人文领域务实合作。

  习近平表示,传递信心,就是要坚定对金砖国家团结互信的信心,坚定对金砖国家发展前景的信心,坚定市场和公众对金砖国家经济的信心。风物长宜放眼量。金砖国家都有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需要,都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愿望。只要金砖国家增进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发出更多声音,提出更多方案,就能够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指出,过去5年里,金砖国家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

  他同时提醒,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逐渐稳固,但仍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在这一背景下,福塔莱萨会晤肩负着总结合作历程、规划未来发展的使命,对金砖国家合作进程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完)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