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乱局远未迎来真正“拐点”

2014年07月14日16: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乱局远未迎来真正“拐点”

   乌克兰政府军“反恐行动”新闻中心6日在其官方“脸谱”账号上宣布,军方已于当天完全控制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和克拉马托尔斯克。新华社发(亚历山大·叶尔莫琴科摄)

   近日来,乌克兰政府军在反攻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中可谓捷报连连,不仅完全控制了乌俄边界,而且在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等多座重镇重新插上乌克兰国旗。局势的发展似乎对波罗申科政府非常有利,但从根本上看,乌克兰乱局还远未到尘埃落定之时。

   首先,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没有停火意向,而波罗申科政府也“寸步不让”。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普希林否认其武装人员缴械投降,并自7月5日以来不断在网络上发文,声称这是第二次“卫国战争”,“一切才刚刚开始”。而乌国防部长格列捷伊10日称,乌政府军不会再单方面宣布停火,谈判只可能在东部民兵投降后进行。

   双方强硬的表态让局势再度回到不明朗的状态。表面上看,民间武装节节败退,但有分析认为,从东部多个占领城市撤退是其武装力量的重新部署,算不上乌政府军的重大胜利。如果民间武装能像他们声称的那样“留得青山在”,那么未来的战斗还将漫长且艰难。

   其次,俄罗斯的动向依旧扑朔迷离。俄罗斯清楚,仅靠军事介入乌克兰将造成与西方、北约的对抗加深,彻底失去乌克兰民心,并使其它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感到自危,加速它们加入北约和欧盟,令俄付出相当高昂的经济和安全代价。

   在取得克里米亚半岛的阶段性胜利之后,俄罗斯的战术是让东乌克兰保持乱象,这样会干扰美欧与乌克兰的战略走向。由于欧洲在能源上对俄罗斯有相当程度的依赖,在对俄制裁这一点上,美欧始终无法完全“志同道合”。因此俄罗斯在战略上以“促谈”的方式分化欧美,经济上则切断天然气供应,干扰乌克兰经济。即使乌克兰成功收复东部地区,离开俄罗斯这一经济“靠山”,当地企业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如何应对东部的民怨沸腾也将令波罗申科政府头疼。加之乌东部数百万俄罗斯族居民,若乌政府“安抚”不当,分离的情绪和风险则无法彻底消除,那么俄罗斯也能再做文章。

   最后,西方能给乌克兰提供的支持能力有限。尽管美国为波罗申科政府提供了一系列政治、经济以及军事上的支持,以保证其对东部亲俄势力拥有绝对优势,但美国的这种支持难以长时间持续。美国的战略重心目前仍在亚太,以其有限的援助资金,过多地参与到乌克兰乱局中只会被束缚手脚,并不符合美国的长期战略利益。此外,欧美金融危机后正疲于“休养生息”,若在此时为战事连连的乌克兰长时间大量“供血”,恐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战事上的“峰回路转”绝非乌克兰乱局的“拐点”,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波罗申科政府面临的难题,反而可能将其带入新的“困境”。收复东部地区需要大量投入资金,战争可能导致天然气运输管道损坏造成严重后果。若不辅以政治谈判与经济支持,单纯的军事打击实难为乌东部地区带去真正的和平。(文/张免)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