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

巴西正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威胁 土地高度集中在少数家庭

2014年07月14日10: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常红)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云南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蓝皮书认为,要摆脱巴西“中等收入陷阱”的威胁和困境,就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包括重视提高人们的教育和文化水平、鼓励大学生出国深造、改善创新基础设施、提高居民消费水平等。

蓝皮书分析,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巴西经济发展变化波动起伏较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巴西经济发展乏力,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威胁加剧,外部环境变化及内在体制机制约束,是巴西处在中等收入陷阱边缘的重要因素。

对外部市场的严重依赖,尤其是对铁矿石、石油等资源型产品及大豆等农产品出口的依赖(具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只占总出口的3.3%),使巴西经济备受国际行情波动的影响,当出口商品价格较高时,经济发展较快,成为发达经济体的追赶者,但当出口商品价格停滞不前时,就无法继续实现追赶。这不仅仅是巴西,还包括俄罗斯和南非等金砖国家还包括其他新兴经济体。

体制缺陷方面,如巴西土地高度集中在少数家庭手里,巴西从未有过全面的土地改革来为提高农民收入,巴西也并未以大众消费为基础来分配耕地,以建立起完善的土地市场、巴西公共管理水平也较为薄弱。此外,整体教育质量较差、人才大量外流,也将巴西无形中推向了 “中等收入陷阱”。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