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

金砖国家全球汽车产业调整形成强大制造力

2014年07月14日10: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常红)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云南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发布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4)》指出,金砖国家都抓住了全球汽车产业生产格局大调整的战略机遇,加速融入汽车业的全球生产体系,形成了强大的汽车制造能力。

金砖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取决于创新能力,只有大力推动产业部门的技术进步,才能促进金砖国家技术能力的跃迁,提升它们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位置。由于汽车工业强大的关联效应及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金砖国家先后涉足汽车工业,试图建立起既具有独立性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产业。因此,研究技术学习、技术能力建设与金砖国家技术进步之间的内在机制,对我们深刻认识金砖国家的技术进步与产业成长规律有着重要的意义。

蓝皮书指出,金砖国家都抓住了全球汽车产业生产格局大调整的战略机遇,加速融入汽车业的全球生产体系,形成了强大的汽车制造能力。 金砖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不同路径表明,产业技术能力越强,获取和成功掌握外国技术的能力就越强,实现技术追赶和超越的机会就越大。如果不在技术引进的同时,通过消化—吸收—模仿—创新的路径开展技术学习和技术创新,那么实现技术赶超是不可能的。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