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就金砖国家合作在巴西主流媒体发表文章

2014年07月11日14:28    来源:外交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就金砖国家合作在巴西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

2014年7月8日,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在巴西《圣保罗页报》(Folha de Sao Paulo)发表评论文章(葡萄牙文),阐述对金砖国家经济形势及合作前景的看法。文章摘译如下:

金砖国家曾经只是一个投资概念,但在过去十多年里,这一概念已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代名词,不但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更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作出重要贡献。近一段时间以来,金砖国家面临资本加速外流、汇率大幅波动、通胀压力增加等问题。从主要国际机构到私人投资者,不少观点唱衰金砖国家发展前景,认为金砖概念即将成为过去。

事实并非如此。从历史角度看,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在过去20年里从5.6%上升至21.3%,这一数字仍在增加。金砖国家当前面临的增长放缓只是短期现象,就此判断“金砖失色”为时尚早。从基本面讲,尽管在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部分优势逐渐减退,金砖国家的总体竞争优势未发生根本逆转,包括巨大需求、优惠政策、宏观经济和社会管理政策等。从合作角度讲,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金砖国家正积极主动应对,在推动国内经济结构改革的同时,不断提升彼此合作水平,拟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金砖国家迎来第二轮合作周期之际,应继续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发展好本国经济,实现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二是建设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和人文大交流,不断激发金砖国家合作潜力;三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四是发挥金砖国家合作的正面外溢效应,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王珏忱、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