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架构不断完善 成果日益丰富

——国际舆论期待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2014年07月10日22: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架构不断完善 成果日益丰富

本报北京7月9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这次会晤的主题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金砖国家的一些政府官员和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晤将是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日益丰富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继续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做出贡献。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对未来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这次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首场,很值得关注,讨论的话题和成果令人期待”,南非前总统府部长帕哈德向本报记者表示。

本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将就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自己的金融安全网等话题进行磋商。对此,巴西外交部政治事务第二副外长若泽·阿尔弗雷多·格拉萨·利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砖国家正在筹备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新兴市场国家表达话语权的重要平台,而应急储备安排给了金砖国家应对经济动荡的重要支撑,都有利于新兴经济体间的合作。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利亚·佩雷拉也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是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她还希望领导人会晤期间能够达成更多的合作协议,希望中国、印度等经济体能够更多地到巴西投资,实现共赢。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为金砖国家、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大规模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整治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和资金支持。应急储备安排对于构建金砖国家的金融安全网十分重要,帮助新兴市场国家更好应对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和金融动荡冲击。这既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力补充,同时也体现了发展中国家要求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速的迫切希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萨文斯基认为,即将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密切成员国之间合作的重要契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对于金砖国家未来长期发展至关重要,有利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帮助新兴经济体抵御潜在的金融风险。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巴方学院院长、国际关系专家路易斯·保利诺说,经济和金融是金砖国家间合作潜力最大的领域,期待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未来能以更为平衡的方式参与全球融资系统,帮助新兴市场国家获得建设和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有能力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主要动力

“金砖国家的合作变得越来越机制化,增添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生命力”,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托福·伍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说,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将同南美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这将促进双方展开在多领域的经贸合作,并为双方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此外,金砖国家领导人预计还将在共同关心的全球性政治、安全等议题上展开对话,并发出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帕哈德表示,金砖国家成员国及其所在的地区有很大发展潜力,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相信金砖国家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樊勇明表示,金砖国家已经在财政金融、贸易投资、人文教育以及科技、卫生、能源、农业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这些合作在各个领域有机地连接起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各成员国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多的商业机会和更好的发展前景,为金砖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印度新德里中国研究所主席莫汉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金砖国家机制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印在金砖框架下的合作也会得到加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印度总理莫迪将与习近平会面,相信两国关系将会得到深化。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平台,是对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的有益支持和补充”,巴西圣保罗大学经济史和巴西经济专家亚历山大·弗雷塔斯—巴博萨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金砖国家通过彼此合作可以向世界证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可以做得更好,也有能力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本报记者丁刚、张卫中、颜欢、王海林、侯露露、车斌、林雪丹、吕鹏飞、倪涛、张建波)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