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重视金砖国家合作平台 --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重视金砖国家合作平台 

巴西工业贸易发展部长谈金砖国家合作前景

2013年03月22日11: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巴西工贸发展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巴西工贸发展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巴西利亚3月22日电 (记者 王海林)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BRICS)即将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五次领导人会晤。日前,巴西工贸发展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在此间接受本网记者书面采访,介绍了巴西当前经济形势,对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期待。

记者: 部长先生,请你介绍一下巴西当前经济形势?

皮门特尔:巴西是最早走出世界经济危机的经济体之一,这主要得益于巴西政府自2007年开始实施的提高综合国力为主要目标的“加速发展计划”(PAC)以及巴西稳健的宏观经济和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大量投资。巴西经济将保持可持续的增长。

记者: 您对今年巴西经济走势有何预测?

皮门特尔:2013年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实现3%至4%的增长。不过,为确保巴西经济在未来的可持续增长,巴西政府除继续推行这一经济政策外,还需强化国际贸易间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金砖国家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记者: 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巴西获得了哪些发展机遇?您如何看待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作用?

皮门特尔:作为金砖国家的一员,巴西获得了同其他4个成员国一起努力,扩大金砖国家内部经贸关系的机会。加入金砖国家为巴西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而中国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首先,巴西本身的贸易增长和投资流动,特别是同中国的经贸互动显著增加,极大促进了巴西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其次,巴西在世界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获得了与其他多边组织就共同利益携手合作的可能性。

事实上,金砖国家的所有成员国都为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及贸易机构的话语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中国。中国作为巴西及其他金砖国家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拥有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生产能力。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具有重大的影响力,能够将金砖国家的倡议付诸实践,为达成金砖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的共同目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 您对即将在南非德班召开的金砖峰会有哪些期望?

皮门特尔:我非常看好金砖国家的发展前景,我们相信未来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前景将更加美好。我希望,金砖国家间除落实已经达成的合作意向外,将来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工业发展、交通运输、粮食和能源安全、教育以及教育上有更多的合作。当然,巴西欢迎一切双边互惠互利的合作。(完)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