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李熙玉:为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发展

2014年07月07日13: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是中韩建交第22个年头。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在中国共同发表了《中韩面向未来联合声明》,充实丰富了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是习主席就任后首次访问韩国,也是他首次单独访问一个国家。这一外交信号,足以体现出中国对韩国这一邻居是何等重视。中韩领导人会晤不仅就两国关系,还就地区和国际问题的展开建设性讨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期待,这些成果可以帮助改善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认为,进一步深化中韩两国关系,可以从4个层面来谈。

首先是要进一步强化并拓宽中韩经济合作。中韩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发展的象征,特别是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具有重要意义。实际上,中韩贸易额要远大于韩美、韩日贸易额的总和,两国直接投资也在快速增长。为了未来继续快速发展中韩经济关系,应像两国首脑所确定那样,尽快签署高水准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高度发展两国经济关系。如果韩国能与其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经济合作更加紧密,中国将能进一步活用韩国广泛的自由贸易网,以进一步增加出口。2013年12月,中韩两国决定共同开发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就是很好的范例。

第二,要进一步深化中韩人文交流。人文交流是政治、经济交流的根基。中韩两国领导人经商议,已决定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和国民间的友谊,积极发展公共外交。事实上,中韩两国友好历史源远流长,仅去年两国人员交流就突破880万人次。国家间的相互理解是充实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根基,而人文交流的强化则是快速发展两国关系的必要条件。中韩两国间的交流机制,已经涵盖中韩学者参加的人文交流论坛、地方自治团体间的城市交流等,此外,新时代的主导者、即两国青少年间的交流也至关重要。

第三,进一步加强中韩两国在朝鲜半岛和国际问题上的紧密合作。中韩两国已就朝鲜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稳定、对话协商等解决方针达成共识。在朝鲜半岛和亚洲地区,经济文化交流发展与地区政治安保进程是一个悖论。如何克服这一悖论对于构建地区和半岛和平有着重要作用。首先,要阻止某些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也要阻止以核威胁为筹码的挑衅。欧洲统一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如何彰显亚洲的价值、发展新的未来需要我们思考。比起单方面孤立某国获得的利益,共同参与、合作所获得的利益显然大得多。中韩两国领导人如果就此达成共识,将会给半岛、亚洲地区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进程带来深刻影响。

最后,进一步扩大中韩两国改革开放经验共享。两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制度并不相同,但是战略关系的核心就是超越不同,为了达成民生政治和国民幸福而共同合作。为此,建造新韩国的“国家改造”梦与中国深化改革和国民幸福的梦应共享,中国梦与韩国梦交织相融,以共同实现亚洲梦。

中韩关系已经进入成熟期。成熟就意味着肩负的责任更加沉重,两国要共同分担这一责任,为此双方应该增强互信,国与国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是相似的。随着两国进一步构建互信基础,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迈入新的阶段。

(作者为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人民网记者万宇、陈尚文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编:沈栋君(实习)、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