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被批挑战民主政治

2014年07月05日06: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被批挑战民主政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由日本多位宪法学者及政治学者组成的“立宪民主会”4日发表声明,对安倍政府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提出抗议,称“这等于事实上的修改宪法,是对国民主权与民主政治的挑战”。据日本《读卖新闻》4日报道,安倍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后,该媒体进行的紧急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降至48%,远低于6月初调查的57%,安倍的支持率首次跌破50%关口。评论认为,安倍政府需要就解禁集体自卫权向国民作出详细解释。

  据共同社4日报道,“立宪民主会”的共同代表、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二郎在东京会见记者时表示:“执政党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磋商是在已有结论的情况下进行的,极其不诚实、不合逻辑。将追究政策上的矛盾和问题点。”《读卖新闻》称,日本三重县松阪市市长山中光茂3日在市政府召开记者会,要求修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山中表示,此次内阁决议违反宪法,他将在一个月内成立“和平之翼”市民团体,讨论就此进行国家赔偿诉讼——确认内阁决议违反宪法,寻求国家赔偿。

  《日刊现代》4日的报道则担忧,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使日本防卫费大增。文章称,大多数日本民众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但这无法改变事实,安倍政权已经着手修改《自卫队法》及相关法律,以使日本可以在海外行使武力。“安倍不顾民众对将来的不安,把日本推向战争,由此可以预想到的是防卫费的膨胀,最终将民众置于水深火热中。”

  《东京新闻》4日称,日本全国高中生最近不断收到自卫队的“录用说明会介绍”的信件。家住东京都三鹰市的一名18岁的男高中生称,“集体自卫权解禁了,自卫队人数较少,所以就来了‘征兵信’。感觉到好像是为战争准备,在安倍政权下加入自卫队非常恐怖”。对此,日本防卫省广报负责人称,“征兵信”每年都会向全国高三学生邮寄,本月开始的信件是文部科学省与厚生劳动省联名的就职通知单,与集体自卫权没有关系。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