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萨科齐涉贪腐遭拘留 媒体:若被定罪最多将被监禁10年

2014年07月02日08:3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萨科齐涉贪腐遭拘留 媒体:若被定罪最多将被监禁10年

  萨科奇

  ▲ 7月1日,法国警察在巴黎附近楠泰尔的内政部大楼门口警戒。

  7月1日,法国警察在巴黎附近楠泰尔的内政部大楼门口警戒。

  原标题:萨科齐涉贪腐遭拘留讯问

  法历史上第一次前总统因涉嫌腐败遭警方拘留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日因为涉嫌腐败被法国警方拘留,接受最长可达48小时的讯问。这是法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腐败遭到警方拘留,将直接影响萨科齐在2012年竞选失败后重返法国政坛的前景。

  拘留讯问24小时

  在接受传唤后,萨科齐当天上午8时乘车抵达巴黎西郊楠泰尔的司法警察部门反腐败办公室。法国司法部门消息人士说,警方可以首先对萨科齐进行24小时的拘留和讯问,必要时可再延长一天。之后,萨科齐要么受到指控,要么获释。

  法国调查人员怀疑,萨科齐在律师赫尔佐格的帮助下,利用自身影响力,从一个高级法官那里获得内部消息,从而了解针对萨科齐在2007年总统竞选中违规行为的调查进展。作为回报,萨科齐承诺给对方在摩纳哥谋到一个高级职位。

  媒体称,如果萨科齐被认定有罪,最多将被判处长达10年的监禁。

  6月30日,萨科齐的律师赫尔佐格已被拘留,同时被拘留的还有两名高级法官。这3人7月1日继续被警方拘留。法国媒体报道说,调查人员现在可以让他们互相对质。

  监听手机查出案中案

  萨科齐此次被拘留和讯问,所涉案情可谓复杂和离奇。

  萨科齐在2012年卸任后丧失了总统刑事豁免权。他此后因为涉嫌在2007年总统选举期间接受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多至5000万欧元的现金支持而受到指控。

  在案件调查中,调查人员于去年获得一项授权,可以监听萨科齐的手机。在长达4个月、一无所获的监听后,调查人员发现,萨科齐原来另有一部用假名字注册的秘密手机,而手机通话记录显示,有法官向萨科齐通风报信,告诉他手机受到监听。

  调查人员开始怀疑,萨科齐利用影响力买通法官,从而获得内部消息。

  是否重返政坛无望?

  近期,法国媒体多次报道说,萨科齐可能强势重返政坛,或许能在今年秋天担任反对党人民运动联盟的领导人,并在2017年竞选法国总统。

  在上周法国议会的一场闭门会议上,萨科齐说,他仍然处于“一段反思期”,但暗示他将在今后数月内决定是否重返政坛。

  但现年59岁的萨科齐在卸任后一直官司缠身,直接或间接涉及多起司法案件,这对他重返政坛构成阻碍。分析师称,萨科齐此次被拘留让他重返政坛的前景变得黯淡。

  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勒福尔1日否认萨科齐被警方拘留的背后存在政治动因。

  他对法国“i-tele”新闻频道说:“司法系统正在调查,将彻查到底。在法律面前,尼古拉·萨科齐与其他任何人一样。”

  案情揭秘

  萨科齐秘密手机通话露馅

  晨报综合报道: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司法部门从去年开始就对涉嫌的前国家高官们进行了电话监听。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以及两位前任内政部长克劳德·盖昂和布莱斯·奥尔特弗均遭到司法监听,时长或达一年。

  调查是否“竞选献金”

  司法部门授权进行“司法监听”,调查萨科齐“竞选献金”案。当时巴黎正在调查“贪污案件”,司法部门委托人员调查萨科齐参加2007年总统大选时接受利比亚已故独裁者卡扎菲经济支持的真实性。两名调查人员随即对两位前任部长实施了司法监听,于2013年9月开始监听萨科齐。

  两名调查人员表示曾怀疑监听被萨科齐察觉,因为他在打电话时相当谨慎,通话内容十分简短。去年12月,他们还发现萨科齐用假名字购买了一部手机,但这部手机同样遭到了监听。

  小号露馅现端倪

  而这部手机正是今年6月30日被拘留问讯的萨科齐律师蒂埃里·赫尔佐格购买的。通过硬盘的纪录,调查人员发现萨科齐律师曾和最高法院的法官吉尔伯特·阿兹伯特来往密切。他们还曾谈论过一份涉及萨科齐的文件,最终在贝当古案中,萨科齐被免于起诉。阿兹伯特讲电话时就像在和朋友说话,轻松自在的程度让人起疑。

  电话监听的内容显示,萨科齐在法国某上诉法院安插了“内线”:一名高级法官。这名法官向他通报相关涉案情况,而作为回报,萨科齐要为他在摩纳哥谋得一份公职。据称,法国国家前领导人的电话遭到监听,十分罕见。

  萨科齐

  1955年1月28日

  出生于巴黎,后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法律硕士学位

  1978年

  拿到律师证,合伙经营律师事务所

  1983年

  任讷伊市市长

  1988年

  任保卫共和联盟全国书记

  1993年-1995年

  任预算部长与政府发言人

  1998年-1999年

  任保卫共和联盟总书记

  2002年

  任内政部长

  2004年4月

  任国务部长、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

  2004年11月

  当选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

  2005年5月

  再次出任内政部长

  2007年5月

  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九任、第六位总统

  2012年5月

  因大选败于奥朗德,卸任总统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