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沙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在东京举行

2014年07月01日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沙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在东京举行

  中新社东京7月1日电 (记者 王健)以“大海的方向”为题的西沙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7月1日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展。

  参加当天开展仪式的中国海南省博物馆副馆长何凡予介绍说,这是该馆首次在国外举行以华光礁1号宋代沉船为专题的展览。因文物出境较费周折,此次先以展板、照片和影像资料的展出形式探路。今后希望能在国外举行有实际文物亮相的西沙华光礁沉船展。

  1996年,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渔民在西沙群岛华光礁环礁内侧发现一艘古代沉船。经水下考古发掘、研究,定名为“西沙华光礁1号南宋沉船”。此次在东京举行的特展,着重对沉船所处海域环境、历代海上丝路航线、船舶及航海技术、船货分析组合以及相关的水下考古五个话题进行梳理、展示和解答。

  何凡予在当天的开展仪式上表示,南海是中国的神圣疆域,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星罗其间,自古以来,中国先民在这里开展渔业生产和对外交流。这片海域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成为中国沟通世界的重要海上通道,承载了内容丰富的东方海洋文明史。

  他指出,华光礁1号是南海众多古代沉船中的代表,是研究800年前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商贸交流的重要资料。希望日本观众借由此展,了解南海特有的文物资源,认识南海及其诸岛的历史与现实。

  日中友协常务理事、东京都日中友协理事长永田哲二在开展仪式上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在历史研究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更多日本民众前来参观此展,从而加深对中国历史的理解和认识。(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