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员工在伊经历:炸弹在营地爆炸 只敢睡两小时

2014年06月29日10:0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员工在伊经历:炸弹在营地爆炸 只敢睡两小时

  上千被困中国工人成功撤离伊拉克战区,分批次转机回国,大部分将于今天抵达国内

  撤离中企员工向记者讲述被困经历:炸弹在营地爆炸,射穿宿舍板房,每天只敢睡两小时

  巴格达时间26日下午6点,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伊拉克成套事业部驻萨拉哈丁省萨迈拉电站的员工老季在经历了从萨迈拉到巴格达长达5个小时的紧张撤离后,大喇喇地躺在了巴格达酒店的大床上。自5月1日起ISIS与政府军交战的炮弹多次落到了CMEC的营地内后,老季的心弦没有一天不是绷着的:一天只睡得了两三个小时,稍有大点的声响就抱头往外跑,就如惊弓之鸟。“今天,总算能睡个安稳觉了。”老季说。

  老季所在的电站营地距巴格达只有120多公里,却是ISIS与政府军僵持不下的一个战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晚表示,在中国驻伊使馆、伊政府和军方协助下,CMEC公司1200余名员工已安全转移。

  抵达巴格达酒店休息调整两晚后,老季和CMEC一千多名员工将搭乘不同航班分批回国。“我要到多哈转机,一切顺利的话29日下午就回到国内啦!”老季疲惫中带着兴奋。

  【大规模撤离】

  12辆大巴助撤离,8部装甲车护送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花了整整5个小时

  随着伊拉克局势持续紧张,中国在伊员工的安危牵动国人的心。而这之中,当属困在战区萨迈拉电站CMEC公司的1200名员工的安全状况最引人关注。

  在中国驻伊使馆等各方帮助下,25日夜已有首批约50名员工乘坐直升机安全抵达巴格达。让人高兴的是,其余1000多名员工于27日也先后安全抵达巴格达。

  北京时间27日晚,当记者联系上老季时,他和工友们正在巴格达一家酒店休息。由于1000多人不是小数字,一次性转移目标显然太大。在直升机撤离首批员工后,使馆及伊政府决定以陆路方式分两批撤离被困员工。老季属于第一批撤离的人员。

  老季说,25日早上十点多员工们接到开会通知。会议内容是26日中午12点半撤离营地。公司让大家准备一下个人用品,精简上阵,不需要的尽量不带。

  工友们会后便兴奋地收拾行李,26日12点,离预定时间还有半个小时,600多名员工顾不上室外40摄氏度的高温,已早早地聚集在约定地点等待车队到来,可过了12点半,车还没来。大家开始担心起来。因为就在24日,CMEC曾尝试用大巴将员工分5批向巴格达撤离。但撤离的第一辆大巴在离巴格达不远的地方被拦下,伊拉克政府军拒绝让大巴继续向巴格达行进,所有人员被迫全部返回萨迈拉营地。“就怕这次又像上次一样,中途发生什么意外。”老季说。

  在焦急等待中,老季和工友们终于看到大巴车队驶来。“一共有12辆大巴,大概8部装甲车护送,很壮观。”

  乘大巴从萨马拉到巴格达,老季和工友们经过了整整5个小时的跋涉。而平时,即使要经过10多道安检,120多公里的路程也只需要1小时20分钟。“一路上,我看见马路上的关卡被炸。房屋被炸。桥也被炸毁。除了军人,街道上看不见一个平民。”

  当地时间下午近6点,车队抵达巴勒斯坦饭店。脱离险境的工友们难掩内心兴奋,透过车窗,不停向迎接的人们挥手或打出胜利的手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融、袁勃)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