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与欧盟签协议“向西转” 俄警告:后果严重

2014年06月28日09:08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完成“向西转”关键一步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7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条款。西方媒体评述,“向东”还是“向西”一直是乌克兰历届政府慎重权衡的问题,而这份协议相当于一个“转折点”,标志着乌克兰完成“向西转”关键一步。

对此,俄罗斯方面警告,协议将为乌克兰带来“严重后果”。

同日,波罗申科决定把原定于当地时间27日晚10时届满的停火协议,延长72小时至6月30日。与此同时,欧盟宣布给予俄罗斯3日时间改变其乌克兰政策,否认将面临更严厉制裁。

乌总统:付出了最高代价,但一切都值得

波罗申科当天在签字仪式上说,“过去几个月,乌克兰为实现欧洲梦想付出了最高代价”,但一切都值得,因为如果不签署,国家的未来就会“处于危险中”。

他说,27日是乌克兰1991年独立以来最重要的一天。

今年3月,乌克兰和欧盟领导人已在布鲁塞尔签署联系国协定政治部分条款。

西方媒体分析,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对于乌克兰而言至关重要。而这一协定正是乌克兰危机爆发的导火索。

去年11月,时任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决定暂停有关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同时加强与俄罗斯等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经贸关系,引发国内亲欧盟势力大规模示威。亚努科维奇今年2月被乌议会解除总统职务后出走俄罗斯。

路透社报道,波罗申科27日签署协定时使用的签字笔就是去年为亚努科维奇准备的那支笔。

欧盟:签了协议并不等于可以正式加入欧盟

27日与欧盟签署类似协定的还有格鲁吉亚总理伊拉克利·加里巴什维利和摩尔多瓦总理尤里·莱安克。

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在签字仪式上说:“对于欧洲而言,这是伟大的一天……与以往不同,欧盟今天站在你身边。”

但他同时强调,27日签署的协定并不意味着这三个国家就可以正式加入欧盟。

欧盟当天发布公告说,协定的执行将促进这些联系国与欧盟的政治联系和经济融合,有助于3个国家改善贸易及投资环境、促进其内部改革及与外部市场的联结。欧盟与3国将加强核心领域改革及贸易层面的合作。

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在谈及这份协定时不忘“敲打”已宣布“独立”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地区,称这两个地区也应该趁机寻求与欧盟缔结更紧密的关系,“你们也是这一项目的受益者”。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2008年8月发生短暂军事冲突,俄罗斯随后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并在那里驻军。

摩尔多瓦总理莱安克预计,摩尔多瓦有望于2015年下半年正式申请加入欧盟。

谈及乌克兰“入盟”时间表,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的委员斯特凡·菲勒持谨慎态度。

俄新社援引他的话报道:“还没有到讨论乌克兰成为候选成员国的阶段,我们只是签署联系国协定,这份协定还需要获得批准……”

俄新社报道,根据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联系国协定经济条款,成立自由贸易区的相关规定将从今年秋天起开始运作。乌克兰外交部说,本国议会有望7月批准这份协定。

俄罗斯:这份协议将为乌克兰带来“严重后果”

27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对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条款作出反应。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签署这份协议将为乌克兰带来“严重后果”。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是这些国家的主权权利,但俄方将采取措施防止本国市场受到这份协定的负面影响。

“这绝对是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主权权利,但一旦协定得到执行、进而对俄罗斯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俄方将采取措施。俄罗斯总统多次重申,一切都取决于这类协定的创建、批准和执行。”

路透社援引欧盟官员的话报道,俄方先前警告要收回乌克兰作为独联体成员国享有的免关税待遇。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潘旭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