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环太军演揭幕 中国海军编队抵珍珠港

2014年06月26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太军演揭幕 中国海军编队抵珍珠港

  6月24日,岳阳号护卫舰停靠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新华社记者 覃海石 摄

  海口号驱逐舰:国内比较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它装备了4个阵面的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搭载了“海红旗-9”的舰空导弹。

  岳阳号护卫舰:主要以反潜作战为主,同时兼顾反舰和防空性能,比如它搭载了“鱼-7”鱼雷发射管、反潜火箭和反潜直升机,具备很强的综合作战能力。

  今天,“环太平洋-2014”军演拉开帷幕。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今年的环太军演参演国增至23个,中国首次派出海军舰艇编队参与,演习将持续至8月1日。

  始于1971年的环太军演至今已是第24届,今年主题是“能力,适应,合作”。中美澳等23国40多艘水面舰艇和潜艇、200多架飞机、2.5万多人参演。中国海军此次共派出4艘水面舰艇、2架直升机、1个潜水分队、1个特战分队、1个医疗分队,共计1100余名官兵参演,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

  经过近17昼夜、5500海里的航行,当地时间24日9时(北京时间25日3时),参演的中国海军海口号驱逐舰、岳阳号护卫舰、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与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顺利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基地。

  “环太平洋-2014”演习分为航渡、港岸训练、海上实施、总结撤收4个阶段。从今天起到7月8日,各参演国将进行港岸训练,在当地时间7月5日大部分参演舰艇都将举办舰艇开放日;7月9日至7月30日为海上实施阶段。

  此次环太军演的海上实施地点分为两个区域,分别为美国夏威夷和西海岸附近。

  ■ 揭秘

  【港岸训练】

  各国海军将在军港踢足球

  据编队演习指挥员赵晓刚介绍,港岸训练阶段将组织互访团观摩、环境保护、公共事务、后勤规程、医疗交流等一系列协调会和射击科目图上推演,其间还将穿插组织篮球、足球、5公里越野等文体交流活动和相关研讨交流。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演习阶段将举办医学论坛,派遣人员参加美方仁慈号医院船、美“佩特立乌”号两栖攻击舰举行的多边医学论坛,讨论医院船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作用、水下医疗、烧伤处理、大量伤患处置流程等话题。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港岸训练期间的协调会和文体活动有利于各国官兵进行交流,接触,也可以对演习科目进行磋商。足球、篮球、拔河等在舰艇互访和演习的时候都是很常规的交流活动。

  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图上推演”,让各编队指挥官了解熟悉演习程序,为海上实施阶段作准备。

  张军社说,这次演习参演国比较多,所以港岸训练时间也相对较长。在海上实施阶段开始前,各舰船还要进行食品和油料补给。

  【海上实施】

  中国演习科目集中夏威夷

  在海上实施阶段的演习内容包括轻武器及火炮射击、海上横向物资传递、损管救援、舰艇编队运动、反海盗和海上拦截、直升机与舰艇协同突击、多船协同拦截与登临、转移受灾人员等。

  此次环太军演的海上实施地点分为两个区域,分别为美国夏威夷和西海岸附近。

  据介绍,夏威夷海域开阔,适合多国海军舰艇锚泊,且距珍珠港海军基地很近,由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办的环太军演在这一区域进行,便于指挥协调。此外,军演具体实施一方是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其驻地在圣迭戈,所以另一个演习区域选在美国西海岸,其目的也是便于指挥协调。

  但在长达一个月的演习时间里,各科目不能同时展开,需分段实施。有些国家参演科目较多,舰艇无法同时参加不同科目的演练。而且两个演习地点,舰艇转场也需要时间。

  张军社说,最初环太军演都在夏威夷,近几年在美国西海岸主要进行扫雷、两栖登陆作战、反潜等传统安全领域科目的演练,中国此次参演的科目均集中在夏威夷区域,且贯穿在整个演习期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