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环太军演揭幕 中国海军编队抵珍珠港【2】

2014年06月26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太军演揭幕 中国海军编队抵珍珠港

  千岛湖号补给舰:满载排水量2.3万吨,是目前中国海军吨位最大的战舰。它能进行横向补给、舰尾纵向补给、舰载机垂直补给,综合补给能力强。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医疗设施非常齐全,可以同时进行40台手术,病床300多张,还有217种、2400多台套的仪器,相当于一个三甲医院。据中国军网

  ■ 解读

  各国主力战舰纷纷亮相军演

  今年的环太军演,除中国派出4艘主力舰艇外,其他各国的装备也很强大。印度的什瓦克里号隐形护卫舰、挪威的南森号护卫舰、日本的雾岛号宙斯盾舰及美国的里根号航空母舰都是各国的主战舰艇。

  据《解放军报》报道,环太军演一直是美军展示新型武器装备、验证新型作战理论的试验场。2004年演习中,美海军测试了澳大利亚建造的HSV-2海燕号高速穿浪双体船。2008年,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在演习中亮相,其装备的新型艇艏“中频主动声呐”大幅提高了濒海作战水下反潜能力。

  张军社说,环太军演是美国人主导的演习,在冷战时期,美军通过大规模演习威慑前苏联太平洋舰队,演习科目以传统安全领域为主。前苏联解体后,美国的假想敌发生变化,在“9·11事件”后,环太军演又增加了海上搜救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练科目。

  中美合练增加沟通减少误判

  据《解放军报》报道,冷战结束后,环太军演参演国家基本固定为美、英、澳等7国,但自2006年后参演国家陆续增加,2012年暴增至22个。2014年,俄罗斯未受邀请,中国、文莱首次参演。

  随着参演国的不断增多,各国对环太军演也表现出不同诉求。专家称,美军大幅度扩充环太参演国家,甚至邀请演习“目标国家”参演,就是要凸显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

  张军社说,中美海军间是为增加交流沟通,减少误解误判,对中美双方是双赢;美国的几个盟国,日、韩、澳等主要是加强军事同盟关系;印度等受邀又能派出舰艇的国家,希望通过演习扩大影响,增加存在感;另一些无法派舰艇参与的国家,如菲律宾只派出参谋人员参加,是希望炫耀和显示与美关系。此外,汤加派出了一个步兵排,英国因距离远只派出了参谋人员。(记者闫欣雨)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