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太平洋联盟峰会闭幕:“两个拉美”寻求对话

人民网驻墨西哥记者 姜波 李强

2014年06月25日13: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拉美太平洋联盟第九次首脑峰会在墨西哥米塔角落下帷幕。图为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秘鲁总统乌马拉,墨西哥总统涅托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从左到右)共同出席闭幕会议。人民网记者 李强摄
近日,拉美太平洋联盟第九次首脑峰会在墨西哥米塔角落下帷幕。图为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秘鲁总统乌马拉,墨西哥总统涅托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从左到右)共同出席闭幕会议。人民网记者 李强摄

近日,拉美太平洋联盟第九次首脑峰会在墨西哥西部港口城市米塔角闭幕,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和秘鲁总统乌马拉共同出席峰会,并签署《米塔角联合宣言》。宣言承诺将继续推动联盟各国间的货物、资本、人员和服务的自由流动,拓展一体化进程。同时,还首度表态加强同联盟外的南方共同市场加强对话,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内部合作不断扩大

宣言称,由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三国股市共同组成的拉美一体化市场正式接纳墨西哥证券交易所作为新的成员,从而推动实现成员国间资本的自由流动,为该地区企业提供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在墨西哥今年下半年正式加入后,这一市场也将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

同时,与会成员国签署了度假与工作计划,允许各成员国的年轻人在异国度假或者求学期间打工以补贴度假或学习费用,促进推动年轻人职业培养和学术发展以及不同国家间年轻人的文化交流。

宣言还表示,在此次峰会上,经合组织与联盟签署了一个合作机制,帮助制定相关政策来推动成员国中小微型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增强其竞争力,推动其出口,更加融入全球价值链,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拉美太平洋联盟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短短3年时间内在推动成员一体化进程上取得了众多实质性进展,已经免除了92%的商品关税,各国合作领域也不断扩大。墨西哥总统佩尼亚表示,拉美太平洋联盟的活力也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家的兴趣和热情,截至目前,其观察员国的数量已经达到了32个,而随着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巴拿马正式申请加入这一组织,未来其吸引力还将继续得到增强。

首次表态对话南共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联盟框架协议》以及《拉美“太平洋联盟”框架协议补充议定书》的通过并将于各成员国议会相继通过,联盟内部的一体化进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成员国间的合作与发展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开始注重与其他地区或者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尤其是加强同南方共同市场(以下简称南共市)的对话与合作。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本届峰会开幕式上曾表示,拉美太平洋联盟是近十年来地区一体化组织中最具创新性、最大胆的合作机制,联盟四个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到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总值的37%,吸引了该地区46%的外国直接投资,对外贸易占到了区域总额的50%,已经发展为世界范围内一个深刻、务实和开放的区域合作的范例。

尽管如此,在拉美区域一体化的版图当中,以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为首的南共市,同样举足轻重。然而这两个拉美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并没有建立密切的对话合作机制,甚至出现“两个拉美”的对立态势。举例而言,太平洋联盟至今已经接纳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32个观察员国家,但这其中并没有巴西和阿根廷。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提出,各成员国同意于下个月举办首次太平洋联盟和南共市成员国的部长级会议,为两个区域组织间寻求对话创造机制。同时还将在9月份举行两大组织的政商学届研讨会。

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说,太平洋联盟致力于加强同其他区域组织的合作,扩大自身的国际影响力。而相比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成功,我们同巴西、阿根廷等南共市国家的合作还处于较低水平,这是接下来要重点考虑的问题。相信与其它区域组织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将有助于推动更加广泛的一体化。

这一主张也得到其他与会国家的赞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闭幕发言时强调,我们必须在更广泛地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这无疑是发展和繁荣的关键因素。

求同存异 探索合作点

不过,尽管峰会表态将加强同南共市的对话,但由于双方在发展模式、贸易取向、国情民情等方面的诸多差异,注定这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联盟下个月将与南共市在哥伦比亚展开对话,以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与方式。但是这一会议主要是信息性的,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作为南共市的联系国,智利首先提出了这一对话倡议。智利方面认为,应当尽所有的可能寻求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合作与一体化机制,一方面要深化联盟内部的合作,同时也要寻求与包括南共市在内的组织和机构加强合作与联系。

穆尼奥斯表示,双方存在不同,但是在许多方面也享有共识,这是我们必须通过对话所要探索的,通过这些对话也将发现双方合作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而采取措施解决这些困难,实现双方的合作。

哥伦比亚负责多边事务的副外长卡洛斯?阿尔杜罗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拉美太平洋联盟与南共市所寻求的合作仍只处于对话阶段,虽然南共市与拉美太平洋联盟在发展模式、合作机制与管理方式上都存在不同,但是双方的合作并不意味着一个组织必须要改变其属性以迎合另一个组织的要求,双方可以求同存异,在某些方面还是存在合作的空间,巴拉圭和乌拉圭都是南共市的成员,但是也都成为了该联盟的观察国。例如南共市与联盟都存在着便利成员国间人员自由流动的机制,双方未来或可在这一方面展开一定程度的合作。 

目光向外 面向亚太

除了南共市以外,亚洲地区也是拉美太平洋联盟外部合作的重点。从成立之初,这一联盟就提出了面向亚太的战略方针,致力于打造对亚洲最具吸引力的拉美次区域组织,并希望成为拉美产品进入亚洲市场的平台。也正因此,在联盟32个观察员国家中,不乏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而在此次峰会还举办了大型企业洽谈会,该联盟的183家出口企业与27家亚洲进口企业建立了联系。

佩尼亚也表示,此次峰会的主办地米塔角是墨西哥面向太平洋的一个港口,太平洋不仅连接了联盟的四个成员国,也形成与亚洲的天然桥梁,而亚洲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最为强劲的地区之一,联盟希望与亚洲继续加强联系。

而作为亚洲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在联盟对外关系中也占据重要地位。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太平洋联盟来说,中国的作用非常重要,中国与联盟每个成员国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关系,联盟与中国的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亚洲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之一,而中国在亚洲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而联盟自成立之初的目标之一就是成为拉美国家与亚洲加强经贸联系的平台,联盟希望与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展开更多的合作。本周末,包括中国在内的观察国成员将与联盟各成员国的官员召开会议,以探讨合作的可能以及合作的领域,中国未来在联盟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姜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