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军援有条件:伊政府须包容各种族宗教派系

2014年06月22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军援有条件:伊政府须包容各种族宗教派系

  伊拉克什叶派武装组织迈赫迪军(Mehdi Army)成员在巴格达西南的巴士拉街头接受军事训练。伊拉克部队已结集在巴格达北部,准备对逊尼派武装分子展开反攻行动。(路透社)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伊拉克的冲突是宗派分歧恶化所产生的结果,得靠伊拉克人民与领导人去解决。美国国防部则声称,伊朗已派遣卫队进入伊拉克,支援马利基政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播放奥巴马专访的部分内容。其中,奥巴马指出,若伊拉克各派系无法达成政治方案,就不可能通过军事力量解决问题。伊拉克得改善目前的政治结构,建立包含什叶派(Shiite)、逊尼派(Sunni)与库尔德族(Kurd)等主要团体的民主体系。访谈的全部内容定于22日播出。

  奥巴马说,美国已给伊拉克建立包容性民主体制的机会,使各教派合作,共创美好的未来,但现在只看到互信受破坏。他说:“当前的任务之一是看伊拉克领导人是否准备放下教派之见,站在一起、作出妥协。”

  他补充道:“若他们办不到,这个问题就不会有军事解决方案。美国的任何军事力量都不足以使这个国家团结在一起。”

  伊拉克逊尼派的极端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近日攻占了伊拉克北部好些省会与主要城市。奥巴马强调,美国能做的有限,并且得看条件。伊拉克在4月的选举之后,没有关注少数族群的需求,加上组织政府时出现的问题,使得伊拉克难以经受威胁。

  奥巴马19日宣布,美国将派出300名军事顾问到伊拉克,协助他们对付逊尼派武装分子,首批定今天抵达伊拉克。但奥巴马重申,美国不会再次卷入伊拉克战争中。

  奥巴马在访谈中说,美国的军事顾问将会确定,伊拉克军方是否有能运作的指挥制度;美国能否支援,就取决于伊拉克的种族与宗教派系能否合作。他说:“我们派遣军事顾问的条件是:伊拉克军队与政府人员是否愿意建立具包容性的政府与军队。”

  奥巴马之前接受全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说:“一些会使伊拉克分裂的力量变得强大,能使国家团结的力量却减弱了。最终得靠伊拉克领导人使国家政体凝聚起来。”

  另一方面,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呼吁全体人民团结起来,把逊尼派武装分子驱逐出境。

  什叶派最高领导暗批马利基

  西斯塔尼的发言人21日在巴格达对记者转达他的话说,伊拉克的下一任政府必须有效率、避免重蹈覆辙。他的讲话显然针对自2006年起便担任总理的马利基。

  此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国防部长哈格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等资深官员已呼吁马利基采取更具包容性的政策;甚至有官员直指马利基不是结束教派冲突、团结伊拉克所需要的领导人。马利基的政府是由什叶派所主导。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说,伊朗已经调派小批部队进入伊拉克,但没有发现有大批军事人员调动的迹象。这是美国首次证实伊朗部队已经进入伊拉克。

  柯比在华盛顿的记者会上说:“伊朗革命卫队的一些成员已到了伊拉克,但我并未见到有地面部队或主要单位的迹象。”他指的是伊朗革命卫队属下圣城旅(Quds force)的成员。

  在2003年至2011年美国部队控制伊拉克期间,华盛顿曾经指责伊朗利用圣城旅人员支援什叶派民兵,对付美国部队。

分享到:
(责编:常红、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