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洲圣战者”把恐怖带回家 遭到各国防范打击

任彦

2014年06月16日08: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圣战者”把恐怖带回家 遭到各国防范打击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任彦】“布鲁塞尔枪击案证明我不是在编瞎话,危险就在眼前。”欧盟反恐总协调员吉尔斯·德·科赫夫一脸凝重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前不久,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的枪击案让欧洲人紧张起来。之前很多人认为,恐怖袭击距离自己很远,欧洲没有必要劳民伤财去应对“臆想中的敌人”。表面看上去非常平静的欧洲,其实暗流潜涌,前往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参加“圣战”的恐怖分子正在潜回欧洲,用更加隐蔽而残暴的手段屠杀无辜的人们。

  科赫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发生在5月24日的这起暴恐案件已经告破,恐怖分子是法国人,名叫迈赫迪·奈穆什,现年29岁。法国警方在逮捕这名恐怖分子的时候发现,他随身带的旅行包里有步枪和手枪,还有很多子弹,另外还带了近日受到全球关注的“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的一面旗帜。

  “奈穆什是把恐怖带回家的第一个欧洲人。”科赫夫强调指出,奈穆什曾五度入狱,并在2013年参与了叙利亚内战,“正是在监狱度过的7年时间里,奈穆什被叙利亚‘基地’组织洗脑,成为一名极端分子。”在这次暴恐案件中,共有4人遭枪击而死亡。科赫夫一年前就向欧盟各国建议,一定要高度关注西方“圣战者”,这些在极端组织受训的恐怖分子是欧洲最大的安全威胁。但他的话被认为是在“臆想”,通过“杜撰一个危险的故事”来“获得预算”。

  比利时的反恐专家克洛德·莫尼克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1500至2500名来自欧洲的年轻人在叙利亚参加“圣战”,其中有150至200名来自英国,有250至300名分别来自比利时和法国。“这些人大都因生活失意而酗酒吸毒,对社会有一种疏离感和仇恨,在伊斯兰极端组织的蛊惑下,很容易被发展成恐怖分子。”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极端化国际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自从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已有来自欧洲14个国家的600名年轻人在叙利亚参加“圣战”,占到在该国参加“圣战”的外国人总数的7%到11%之间。在预防和打击“圣战者”发动恐怖袭击方面,欧洲各国采取的措施软硬不一。法国4月出台新政,注销一些可疑人员的护照,禁止他们出境;同时驱逐可疑外国居民,防止他们招募当地青年;另外还建立家庭热线,让担心自己孩子成为“圣战者”的父母及时通报信息。荷兰也注销了11个人的护照,证据表明这些人出国后会参加“圣战者”组织。英国长期致力于防范,通过建立广泛的社会联系网,捕捉极端思想露头的信息。比利时在29个比较敏感的城镇各指派一位“预防专家”,走访社区,防患于未然。德国认为“圣战者”难以辨别,直到最近才在机场对可疑分子进行截留,但在公路上仍然放行。

  有分析认为,欧盟各国的边界是开放的,各国政府在反恐方面有松有紧,这就给整个欧洲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给恐怖分子以更多可乘之机。如果欧盟各国在情报共享和联合反恐上密切合作,此次布鲁塞尔枪击案就有可能避免。今年3月,德国警方就提醒法国警方,奈穆什从叙利亚途经法兰克福国际机场回到欧洲,但法国警方并未对此情报给予足够重视。法国知名法学家阿里·鲍尔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对‘圣战者’也不是没有办法,最好的办法就是欧盟成员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合力编织一张反恐网络,让极端分子无处可逃。”

  去年年底,“基地”组织便利用一个网站从比利时招募“圣战者”,许诺可以为失业青年带来体面的生活,并对比利时政府和社会大肆攻击。据跟踪该网站的安全部门称,一些因父母离异无家可归的流浪青年很快被这家网站的诱人宣传所吸引,按照网站指示到布鲁塞尔火车站北站集结,结果被警方当场抓获。法国和比利时两国内政部长日前联合倡议,为了更好围追堵截恐怖分子,欧盟成员国之间需要加强情报共享,摧毁极端组织网络。该倡议得到德国、瑞典、丹麦、英国、荷兰、爱尔兰和西班牙的积极响应。倡议指出,极端组织利用网络散布暴力思想,蛊惑欧洲青年,要想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就必须先摧毁这些网络,斩断极端组织与欧洲青年的思想纽带。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