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FBI“钓鱼执法”抓获在美招兵买马的“圣战者”

2014年06月20日10: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19日电 在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中,有一大批来自外国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是西欧国家公民,有的是东南亚地区的“圣战老兵”,还有一些则是曾历经千辛万苦才得以难民身份进入美国,但最后又跑出来到中东地区打“圣战”的美国公民。

美国联邦调查局发现,极端组织利用青少年最喜欢的音乐和视频发布宣传品,激发后者对武力行动的好奇心和尝试欲,并以此增强他们的“帮这个社会消除罪恶的使命感”,进而招募这些年轻人去“打圣战”。除社交媒体外,还有一些组织专门派人在美国境内“招兵”。

为遏制这一态势,美国联邦调查局一方面加大对网上信息,特别是各类论坛留言的监控力度,一方面积极开展“钓鱼执法”,派探员冒充对“圣战”感兴趣年轻人与“招兵”者接触,从而抓获了一些在美国本土招兵买马的极端分子。

一个名叫穆哈迈德的美籍索马里人就是被极端分子“成功感化”的例子。大约6个月前,29岁的穆哈迈德还是美国明尼苏达州居民,跟9个孩子共同快乐地生活,根本算不上是宗教狂热分子。在观看了大量极端分子的网上视频后,此人变得非常有“使命感”了。

穆哈迈德称,如今自己的家庭生活不再重要,到中东打圣战和建立“伊斯兰国”才是“很酷”且能“拯救万民”的事。据悉,仅仅明尼苏达一个州就有至少15名年轻的美籍索马里人辗转进入叙利亚和伊拉克,并加入当地极端武装派别“伊斯兰国”。(高轶军)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